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足球超人:今年球队挖到的宝

核心提示: 对于很多青岛球迷来说,刘佳燊是从今年才开始进入大家视野的新人。但他其实即将年满28岁,球员生涯可以用“大器晚成”来概括。

出场人物:刘佳燊

青岛黄海青港队球员

对于很多青岛球迷来说,刘佳燊是从今年才开始进入大家视野的新人。但他其实即将年满28岁,球员生涯可以用“大器晚成”来概括:19岁进入中超传统强队上海申花一线队,5年间出场次数用一只手便能数得过来;25岁披上青岛黄海青港队战袍,却一连坐了三个赛季的 “冷板凳”。 2019赛季,刘佳燊终于凭稳健不失机敏的风格,一举占据球队主力中后卫的位置。在曾经颇受诟病的青岛黄海青港队后防线上,刘佳燊是今年最让人惊喜的发现。

本赛季,青岛黄海青港队30轮一共丢了36球,后防线表现为历年最佳,身处中后卫这一关键位置的刘佳燊功不可没。如果纵向对比历年球队这一位置上的球员数据,刘佳燊一个赛季出场26次、领到6张黄牌,这个表现同样值得称道。刘佳燊坦言,好不容易进了首发阵容,他生怕一旦自己因为红黄牌停赛,位置被队友顶替了,之后就又要回去坐板凳。

回顾整个赛季,刘佳燊认为最满意的就是自信心的提高。 “前几年因为总打不上球,我对自己产生过怀疑甚至想过放弃。今年,一方面出场机会变多了,另一方面主教练愿意把盯防对方外援的任务交给我,这本身就是对我的能力的一种肯定,同时也让我从中得到了很多历练和成长。”除了出色地完成防守任务,刘佳燊还在第26轮与长春亚泰的 “六分之战”中,打入扳平比分的一球。这粒进球之所以价值连城,是因为它让青岛黄海青港队时隔6轮重返积分榜首位,并且将冲超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赛季收官战,刘佳燊在赛前被检查出外侧副韧带拉伤和肠梗阻,主治医生建议他杜绝一切剧烈运动以防肠壁穿孔。可是,刘佳燊婉拒了医生的好意,坚持带伤出战。说起当时的想法,刘佳燊坦言,“虽然当时球队已经冲超成功了,但一想到可以在3万名父老乡亲面前踢球,这场比赛我爬也要爬去球场! ”

展望2020赛季,刘佳燊深感“压力山大”。作为中后卫,他即将与中超豪门里的那些世界级外援前锋正面对抗,无论是防守难度还是对抗强度都比今年要大出许多。“上港的胡尔克、鲁能的佩莱、富力的扎哈维,这些平常只能在电视里膜拜的‘大神’,即将站在自己面前,内心既紧张又期待。 ”刘佳燊说,“这个冬训我必须更加努力训练,尽快把弱点补强,争取明年能在场上给他们多制造一些麻烦。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