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超人:这门土炮一年12响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1-11 13:33  

出场人物:高翔

青岛黄海青港队球员

漂泊多年后,能够回到家乡为青岛足球效力,这让高翔既感激又荣耀。亲历过老东家降级和新东家几度冲超惜败,高翔在而立之年不仅帮助青岛黄海青港队站上了中超的舞台,也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下半场”赢得了一个完美开局。

年纪轻轻便踏上去往匈牙利老牌俱乐部费伦茨瓦罗斯的留洋路,回国后直接加盟中超球队并且获得国奥队征召,对于16岁起背井离乡追寻足球梦的高翔来说,这样的起点是大部分球员所可遇不可求的。然而,短短几年间,高翔经历了球队降级、约满离队等变故,终于在25岁时回到家乡青岛,成为当时正在征战中甲的青岛黄海青港队的一员。

从2015赛季开始,高翔便一直是球队边路上一支翱翔着的“翅膀”。 2018赛季,高翔在全年30轮比赛中出场29次,出勤率居全队之首。当年赛季,他以9粒进球、9次助攻当选中甲“最佳本土射手”。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高翔说,“来年我不奢求蝉联这个奖项,我更期望青岛队能够冲超成功! ”

都说天助自助者,2019赛季,高翔不仅成为青岛黄海青港队的“全勤王”,还将进球数增加至12粒,是仅次于克莱奥(14球)的队内第二射手。在10月26日青岛黄海青港队客场对阵上海申鑫的比赛中,高翔先是为球队创造了一个点球并由王栋罚进,之后又打入了锁定胜局的一球,正是这场胜利使得青岛黄海青港队提前一轮冲超成功。 “冲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能够帮助自己家乡的球队冲超,这将是我一辈子的荣耀。 ”高翔说。

亲历了球队多次在冲超最后时刻功亏一篑的高翔,倍加珍视如今这份胜利的果实。“过去我们只说‘力争冲超’,今年从一开始就要求‘必须冲超’,这其中的差别是很大的。 ”回顾球队整个赛季的表现,高翔坦言最大的变化就是客场战绩的提升。“以前外界说青岛队是‘客场虫’,但今年我们抱着必胜的信念去打每一个客场比赛,气势上首先就不一样了。另外,我们不像其他球队那样让中国球员负责防守,进攻全部交给外援。今年我们的首发球员几乎人人有进球,在整体性上我们显然做得更好。 ”

展望明年,高翔坦言最期待的场次是与山东鲁能的“齐鲁德比”。“小时候我是齐鲁德比的观众,现在,我要让我的儿子亲眼见证自己的父亲在齐鲁德比中为青岛足球的荣誉而战!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