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超人:爱唠叨的关键先生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1-10 11:46  

2019 赛季中甲第29轮,青岛黄海青港队远征上海滩。在进攻端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高翔制造了一粒点球,队长王栋当仁不让地上前主罚命中。这粒进球帮助球员们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最终他们在客场获胜并且提前锁定冲超资格。回顾整个赛季,王栋不止一次地在关键场次的关键时刻,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青岛黄海青港队今年能够如愿冲超,38岁的他绝对是首屈一指的肱股之臣。

A

这个队长有点“话痨”

11月2日的中甲收官战,青岛黄海青港队在主场对阵尚有保级压力的南通支云。那天,现场涌入了3万多名球迷观战,一球落后的主队球员显得有些焦躁。补时阶段,石哲在边路被对方球员放倒。正在他打算爬起来与对方理论时,队长王栋一边用手捂住他的嘴,一边用力将他挡在自己身后,这才避免了争执的升级。

曾几何时,王栋是中国职业球员中脾气火爆的代表。队友偶尔开玩笑说,就算不开口、不动手,栋哥光凭这一脸凶相就够吃一张黄牌了。然而,如今已经38岁的王栋虽然性格中还保留着一些棱角,但大部分时间里他给人的感觉是“稳当”。 “作为老队员,又是队长,必须起到好的带头作用,处处做好表率。 ”面对队友在场上时不时暴露出的负面情绪,王栋坦言,“他们有好胜心,有赢球的欲望是好事,但如何把这种情绪用对了地方,作为过来人我必须把经验分享给他们。 ”

于是,大家经常会在训练场、更衣室里见到一个耐心地给队友复盘比赛得失的王栋。通常分析完了队友的表现,他还会反过来再问一句,“你觉得我上一场哪里做得不够好? ”而在球场上,王栋的嘴依然停不下,“转移,贴上去,压上,后面有人,我来……”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王栋是一个很有感染力的球员,这或许也是他走南闯北多年,一直戴着队长袖标的原因。

B

“越老越妖”全因自律

当年王栋从长春亚泰离开时,外界都说他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六年过去了,王栋不仅一直保持着出色的竞技状态,还在今年交出了10个进球、11次助攻的两双数据,因而被提名为“2019赛季中甲最佳球员”候选人。说到自己“越老越妖”的原因,王栋坦言,一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与难舍,二是因为自己的确比大部分球员更加努力。

“赛季期间,每天的行程只有训练、康复治疗、吃饭、喝茶、看比赛录像和睡觉,跟队友研究比赛的时间远比跟家人聊天的时间多。 ”王栋笑着说,“大家每天吃同样的饭,我训练的时间比你长,踢的比赛比你多,你凭什么认为可以在球技上超过我? ”之前在外地踢球时,王栋将体重严格控制在74公斤。最近这两年,他不仅没有像一般人那样中年发福,反而体重又下降了2公斤。 “由于原先的西班牙教练组对于力量训练不够重视,导致肌肉维度不如从前了,所以自己一直在通过加练来增肌。 ”王栋透露。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王栋不仅对球队本赛季的每场比赛、每个进球的过程都如数家珍,就连他职业生涯前18年里的各种节点和数据也都了然于心。面对记者难以置信的表情,王栋笑着回答,“我不是天生记忆力好,只是每场比赛的录像都会回看最少三遍,想记不住都难! ”

C

抢罚点球力挽狂澜

2019赛季,王栋为青岛黄海青港队打进的10粒进球个个精彩,价值连城。第四轮到第六轮连续三场打进世界波,第二十四轮献上读秒绝杀一举将球队送回冲超区,这些进球至今都让青岛球迷印象深刻。哪粒进球是王栋心目中的“最佳进球”呢?王栋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第五轮主场打贵州恒丰,我有一脚25米开外的爆射直挂球门左上角。那是我认为今年自己打得最漂亮的,因为那纯属瞎蒙的! ”

王栋今年取得的10粒进球中包含两粒点球,其中,客场对上海申鑫的第一个点球得分无疑是最关键、最价值连城的。回顾当天比赛的情形,王栋透露虽然教练组从没指派谁是球队的第一点球手,但在高翔制造点球的那一刻,他毫不犹豫地站了过去。“从2001年到现在,我只在2006年长春打重庆的时候罚丢过一次点球。从成功率上说,我觉得自己是最靠谱的。 ”

当然,王栋内心还有另一层考量,“那场比赛事关我们能否提前冲超,结果上半场被对手打了几个反击之后,球队的心气没有了。这个点球进了固然能化被动为主动,万一踢不进,不光有可能赢不下比赛,还有可能失去冲超主动权。 ”要么做青岛足球的英雄,要么做青岛足球的罪人,彼时王栋只有一个想法,“这份压力必须只能由我这个队长来扛。 ”最终,王栋成功命中点球,为青岛黄海青港队打开了局面,直至如愿提前冲超。

孙立 摄

相关链接

王栋入围最佳球员候选

5日,中甲联赛官方公布了2019赛季各项最佳评选的候选人名单。其中,中甲冠军青岛黄海青港队的队长王栋入围最佳球员候选人,与他一同竞争该奖项的还有长春亚泰的谭龙、北京北体大的戈武。

本次评选还开启了线上投票环节,投票结果将按照30%的比例计入最后的评选结果。本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甲颁奖典礼上,各奖项得主将一一揭晓。线上投票截止至15日24时,球迷们可以关注“中甲联赛”微信公众号,为王栋投上宝贵一票。

D

倾尽全力只为报恩

在青岛黄海青港队冲超这件事上,王栋坦言自己其实是个 “悲观主义者”。“新赛季打了三轮,我们队一胜一平一负,排名掉到积分榜第十一位,当时我一度开始产生怀疑:我们究竟具不具备冲超的实力,俱乐部今年凭什么敢提冲超这个目标? ”在王栋的职业生涯中,他曾先后以中场核心的身份帮助长春亚泰、重庆力帆冲超成功。然而与这两支球队比起来,王栋深知青岛黄海青港队无论是阵容配置还是资金投入都远不能及。

“以前青岛有中超球队的时候,大家都没觉得这个席位有多么重要。后来球队降级了,大家才意识到原来我们非常想念那个平台。 ”王栋感慨道,在他的职业生涯陷入低谷时,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投资人王泽楷热情地向他抛出橄榄枝。“我在青岛出生,在青岛长大,如今,家乡球队又给了我一个延续足球梦想的机会。因此,我没有资格去埋怨球队哪里有什么欠缺,只有带着感恩的心去面对每场比赛,全力以赴帮助球队拿到更好的名次。 ”

如今,作为中国足坛数一数二的“常青树”,王栋下赛季继续身披青岛黄海青港队战袍征战已几无悬念。 “只要球队还需要我,我就一年一年地签,一年一年地踢。 ”只不过平心而论,即便有王栋这样的冲超功臣继续留队,以青岛黄海青港队目前的阵容配置,显然很难在强敌环伺的中超站稳脚跟。 “今年我们可以靠团结、意志力从中甲突围,但明年必须有实打实的本事才能立足中超。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