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满满中国风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11月4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几乎座无虚席,观众们一口气听完深圳交响乐团演绎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掌声经久不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的组织和协调下,深圳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张千一创作了《我的祖国》。今年4月至今,这部作品已经在深圳、澳门、兰州、西安、延安等地奏响,并在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三个欧洲国家演出。

捷克著名作曲家斯美塔那创作的《我的祖国》是古典音乐迷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至今仍响彻世界,温暖人心。深圳交响乐团上演的这部新作与斯美塔那名作同名,当晚来到国家大剧院的许多听众难免有这样的想法:珠玉在前,中国作曲家创作的《我的祖国》有何不同?而随着第一乐章奏响,大家的疑虑很快打消,被这部作品打动。《人民音乐》副主编张萌在音乐会结束后评价:“作品以鲜明的主题、磅礴的气势、浪漫的色彩、真挚的情怀,感染了现场听众。”

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由“光荣与梦想”“东方诗韵”“雪域抒怀”“春到边寨”“丝路音画”“大地之歌”“我的祖国”七个乐章构成,每个乐章意蕴相关又各自独立。在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第三乐章“雪域抒怀”里,有悠扬自在的日喀则民歌《在那草地上》和圣洁深情的藏北阿里日土酒歌;第四乐章“春到边寨”里出现的贵州黔东南苗族和云南西盟佤族原生态音乐,则展现了少数民族酣畅豪放的生命状态。作为整部作品点题乐章的第七乐章,作曲家把电影《上甘岭》主题歌《我的祖国》作为主题音乐材料,把对祖国的挚爱情绪推向高潮。

从两年前接受深交委约开始创作《我的祖国》,张千一的思绪就始终难以平静,“在我的音符里,祖国是至高无上的主题,这是我非常想写的一部作品。”他形容,这是一首综合性的交响套曲,具有多民族性、多地域性的特点,“总结来说,一、七乐章庄严、宏大,二、六乐章温馨、浪漫,三、四、五乐章风情万种。”

在这部作品诞生的过程中,深圳交响乐团倾注了巨大心血,从去年开始试排和试演,并不断向作曲家提出修改意见。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介绍,作曲家为《我的祖国》设计了器乐版和合唱版两个版本,以便于在更多场合上演这部作品。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直言:“我们打造这部作品,是奔着留下一部精品去的,绝不是‘一次性的演出’。”

11月5日,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组织了专家研讨会。给指挥家张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我的祖国》中时而出现的中国民族音乐元素,“古典音乐中往往有民族音乐的传承,柴可夫斯基经常把俄罗斯民间音乐融入他的作品中,比如《弦乐小夜曲》,今天的创作也是一样的。”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向民说:“作曲家在技术上非常成熟,各种音乐元素之间的结合自然,层次非常丰富,这是其他很多主旋律作品所欠缺的。”

(记者徐颢哲 方非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