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亭机场片区未来或将打造“新都心” 还有一批新规划…

来源:大众网青岛    更新时间:2019-11-08 08:58  

近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志鹏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时,就青岛南北向交通主干路规划做出了详细介绍。

此外,李志鹏介绍,备受市民关注的流亭机场片区后续规划方案目前正在组织研究编制,待方案优化完善后,将向社会公示。

青岛规划多条南北向交通走廊

在访谈中,李志鹏就青岛城市交通规划,尤其是南北向交通主干路规划做出了详细介绍。

李志鹏表示,现状环湾大道(双埠收费口至东岸城区段)于2007年扩宽为双向8车道。根据综合交通规划,为进一步均衡车流,方便市民出行,我市还规划了山东路-重庆路快速路、青银高速市区段快速路、松岭路-滨海公路快速路,安顺路主干路、四流路主干路、黑龙江路连续流主干道路等主要南北向交通走廊,待上述道路按规划实施后将大大分流环湾大道车流,加强南北向交通联系,构建更为完善的路网体系。

流亭机场片区或将打造“新都心”

此次访谈中,李志鹏表示,流亭机场转场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后,根据国内外类似经验,机场外迁将释放大量城市“增量”空间,有助于优化城区空间结构、提升环境品质,为城市整体功能完善提供重大机遇,推动转型发展。

为充分利用好机场搬迁所释放的增量空间资源,有序引导该区域的开发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组织研究编制流亭机场周边区域相关规划,下一步将根据专家和有关部门的意见优化完善,按程序进行社会公示。

此前,城阳区委常委、副区长,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杨超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针对流亭机场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流亭机场周边区域将是城阳区重要发展区域之一

杨超介绍说,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城阳区是青岛北部综合服务中心、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聚集区、胶州湾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规划以城阳区行政服务区为轴心,正阳路与南北向城市主干路为轴线,重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综合配套功能,形成以办公、商务、旅游、教育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城阳区作为青岛市中心城区,重要地位日益提升。

6

近年来,市、区各级各部门对流亭机场周边区域进行了不同层面的研究研讨,机场转场后,流亭机场周边区域将是城阳区重要发展区域之一。下一步,城阳区将在即将编制的《城阳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19-2035年)》等相关规划中,进一步论证在城阳区流亭机场周边区域或其他区域规划建设“新都心”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胶州北站TOD商业中心项目主体完工

据了解,胶州北站TOD商业中心项目主体结构目前已顺利封顶。“下一步我们将调配精兵强将,合理安排工期,加快推进机电安装和装修装饰工作,力争明年6月份全部完工。”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北站商业中心项目副总工马黎明介绍。

胶州北站TOD商业中心项目位于胶州北站站前广场下方,工程为地下一层,总投资6.16亿元,规划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共设置5个出入口(含4个下沉广场)、1个货运出入口,依托“地铁-地下空间-高铁”无缝隙便捷交通流线组织,构建商业空间、便民服务空间、餐饮休憩空间、公共交通空间,通过合理的业态划分和空间组织,联系周边配套服务、办公等,实现轨道交通站点与片区城市空间的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发挥轨道交通的便利性,吸引各方客流,促进城市空间升级,打造临空区商贸门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