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日立冬!青岛最低气温-2℃!今年冷冬概率不大

核心提示: 11月8日,立冬来了。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也是汉族传统节日之一。

早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

元代诗人陆文圭在诗作《立冬夜舟中作》对立冬景象做了这样的描写。

blob.png

11月8日,立冬来了。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也是汉族传统节日之一。

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

“立冬”节气期间,我市会完成秋冬季节的转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气温下降快。寒潮天气多出现在这个时候。但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的气温接近常年或者比常年偏高,所以出现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并不排除期间有气温高低起伏的变化。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北风转南风3到4级,相对湿度30%-60%,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13℃。

【预报各区】今天的最低温度-2℃,最高温度15℃。

今天岛城气温较低,大家要注意保暖。

blob.png

立冬三候

立冬分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一候“水始冰”,是说水从这时起,就会渐渐结冰,尤其是北方地区;

二候“地始冻”,再五日,气温降到零度,土地表层开始冻结;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其中雉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三候时,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史话

立冬就和二十四节气中的其他节气一样,反映气候变化及相应的物候情况,对农业生产有着切实的指导意义。“四立”,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因昭示不同的季节,尤为重要。

古代皇帝号称“天子”,不仅是一国的行政首脑,同时也身负沟通天、人的使命。所以,每当“四立”来临,传统上都要求天子率满朝文武,去郊外迎接。

blob.png

比如,立冬前三天,太史要禀告天子:今年某日某时立冬。于是,天子乃齐。齐,顾名思义,就是整齐。整齐的目的是为了让身心达到一种清洁虔敬的状态,为此要沐浴更衣、不饮酒、不食荤,更严格的,还要求不能同妻妾共寝。

到了立冬那一天,天子亲帅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

立冬习俗

古时候,立冬的习俗有很多,除了上面说到的迎冬之外,还有贺冬、祭冬神、吃饺子等。其中,吃饺子这一立冬习俗延续到了现在。

blob.png

贺冬

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宋代每逢此日,人们更换新衣,庆贺往来,一如年节。清代“至日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贺尊长,又交相出谒。细民男女,亦必更鲜衣以相揖,谓之“拜冬。”民国以来,贺冬的传统风俗,似有简化的趋势。但有些活动,逐渐固定化、程式化、更有普遍性,如办冬学、拜师活动,都在冬季举行。

祭冬

神古时候,立冬时节天子要穿黑色的衣服,骑铁色的马,带文武百官去北郊祭冬神。冬神名叫禺强,字玄冥,住在北海的一个岛上,长相怪异:人面鸟身,耳上挂着两条青蛇,脚踩两条会飞的红蛇。

吃饺子

我国自古便是农业大国,十分重视二十四节气,“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秋收冬藏,古时的农人选择在这一天改善生活,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

立冬后是一些疾病的高发期,市民在身体调理的各方面都要做好充分准备。

日常起居防感冒

冬季是流感高发期,除了老人和儿童,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慢性肺病、肾病患者也是很容易“中招”的人群,最好接种流感疫苗。日常预防流感要注意个人卫生、少去公共场所、清淡饮食、坚持锻炼、规律作息等。

除此之外,每天用热水泡一次脚可以改善足底部血液循环,散风驱寒、预防感冒,但要注意泡脚的时间不能太长;

用艾灸灸双侧足三里穴可以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

还可以通过燃烧艾叶或艾条对室内空气进行熏蒸,以驱逐空气中的病毒、细菌,但呼吸道过敏者慎用;

通过按摩太阳穴、大椎穴、迎香穴、风池穴,或通过推拿双颊、按揉鼻旁及颈肩等进行简单的头面部按摩,进行保健。

饮食以温热为主

立冬后人们“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如可先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等。

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

天气寒冷,要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对抵御寒冷很有好处。人们可多吃一些糯米、高粱、栗子、大枣、核桃仁、桂圆、韭菜、南瓜、生姜、牛肉、羊肉等温热性质的食物。

同时,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此外,冬天吃点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进食欲。

早睡晚起多养神

随着气温逐步降低,人体的阳气也将随着自然界的变化而潜藏于内。因此,在精神调养上要做到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的潜藏。

与此同时,如果衣服穿得过少过薄或室温过低,则容易患上感冒又消耗阳气;而穿得过多过厚或室温过高,汗毛孔容易张开,则体内的阳气也不得潜藏,寒邪之气易侵入体内。在进出家门时要注意增减衣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