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观察:青岛高新区企业“触网”之路

创新驱动

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体验和营销方式重塑了企业的供应链和生产过程。在青岛高新区,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正不断完善“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通过用活互联网时代的商业理念与模式,不断积蓄经济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191107225656

临近“双11”,位于青岛高新区的正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格外忙碌。这已经是他们第5年参加“双11”的电商活动,提前一个月,所有人便进入了“备战”状态。从原材料的供应,到产品的生产、检验、包装,每个流程都紧锣密鼓地有序进行。

青岛正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库管吕雪峰说:“今年特别忙,今年是去年的三倍,就是我们加班加点就是为了完成‘双11’的供货。”  

五年前,正典主要做以批发为主的燕窝跨国贸易,虽说货源稳定,效益也不错,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直没能有所突破。而电子商务的兴起则让企业的发展看到了曙光,不仅可以打开更多的销售渠道,还可以减少产品流通中的诸多环节。

微信图片_20191107225700

青岛正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何志伟说:“我们大概每年都以两到三倍的一个速度在增长。到今年我们可能整个‘双11’可能要达到6000万到8000万的一个营收的金额。”

从最基本的产品质量,到产品的包装升级,到消费者的购买感受,正典通过“触网”意识到自己传统的商业模式要重新洗牌。目前,企业已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理念应用在了销售、推广、物流等各个环节,并在5G时代来临之际开启了直播销售的模式,实时与消费者形成互动。

何志伟说:“可能在三五分钟,它可以带来三五百万的一个成交金额,过去可能一天卖三五百万。”

在青岛高新区,这样的改变不仅在正典一家企业里呈现。如今,商业数字化的趋势正在从不同的消费端向供应链上游的生产端渗透,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也正试图从传统的加工制造向多元化的产品服务转型。

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超说:“虽然是传统制造业,但是对于互联网也是需要借助这样一个方式来传播企业的产品,集团公司从2010年开始,就开始接触互联网并推动各个板块企业在互联网方面加大营销。”

微信图片_20191107225705

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液压驱动装置专业制造商。然而,相比于正典,他们的“触网”之路开始并不顺畅。

杨超说:“接受度不是很高,大家都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洽谈,在互联网上可能对产品的直观印象不是很清晰。”

暂时的阻力没有让力克川停下脚步,他们深知互联网对于制造业巨大的改变,通过互联网商业思维的学习,企业逐渐在网上打开了天地,不仅将自己的产品卖到了世界各地,与合作伙伴之间的技术指导、信息沟通、产品售后等环节也更加高效。

杨超说:“我们不光是在国内市场,而且我们通过互联网也开发了很多欧美市场,这些一线品牌市场的这些客户。”

两年前,“数字经济”一词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作为青岛互联网产业的集聚区,青岛高新区正依托国家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的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