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教融合:青岛入选国家首批试点

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六部委近日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入选首批试点名单,青岛成功入选。这意味着青岛可在全国率先部署并争取国家政策以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据悉,早在2018年1月,市发改委就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正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提前谋划,着力做好产教融合试点筹备工作,并以正式件的形式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交了《关于青岛市开展国家产教融合试点的请示》。本次试点工作将鼓励引导企业深度参与产教融合,发挥企业的重要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青岛技术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同时依托青岛优势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集群,推进重点行业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形成一批引领产教融合改革的标杆行业。根据《实施方案》,中央预算内投资将支持试点城市自主规划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先布局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对建设成效明显的试点地区将予以动态奖励。产教融合型企业还可以享受抵免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目前,青岛已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印发的《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全国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申报平台,正在联合市直各有关部门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有意向企业进行申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筛选了符合条件的实训基地上报国家,争取国家予以资金支持。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国家《实施方案》要求,编制试点城市建设方案和改革问题清单、政策清单。

同时以本次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为契机,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职业院校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的对接合作机制,建设培育一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形成一批产教融合特色鲜明的行业,促进建成一批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把产教融合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