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听这场音乐会建议提前做功课!奥地利指挥已经给你画好重点了

核心提示: 11月9日晚7点30分,青岛交响乐团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为岛城乐迷献上“欧风系列”III交响音乐会。

WechatIMG2949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1月9日晚7点30分,青岛交响乐团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为岛城乐迷献上“欧风系列”III交响音乐会。本场演出特邀奥地利著名指挥家卡洛斯·卡尔玛执棒,青岛籍旅美小提琴家刘扬担纲独奏,为乐迷带来穆索尔斯基《荒山之夜》、布鲁赫《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以及普罗科菲耶夫《降e小调第六交响曲》。

德式浪漫主义很严谨

1866年,从法国巴黎公社到德国普奥战争,整个欧洲都处于秩序重建的混乱时期,就在这一年布鲁赫《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问世、德国浪漫主义在此激荡。刘扬介绍,德国浪漫主义拥有严谨的逻辑性,这也使得这一时期的作品如恢弘的建筑设计精美又复杂。在他看来,布鲁赫的作品虽然常见,但如果以一位建筑师的视角来观察它的构造,便会发现这并不是一部单靠第六感、理解力、感知力便能轻松掌握的作品。

“人在每个阶段对音乐的感受都不同”,刘扬直言,他始终告诫自己要用透视的眼光看音乐,更要用逻辑的思维来摸透音乐,“演绎这场我会用到自己的人生经验,以及对音乐、历史、哲学的学习,这些事情都在构建我对音乐更宽的看法和更多元的角度。”

听“第六”建议做功课

卡洛斯·卡尔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普罗科菲耶夫《降e小调第六交响曲》一层又一层的声部及和声构造使得其内容丰富,对世界任何一个乐团来说都难度极大,因此这并不是一首被大众广泛熟知的作品。他建议青岛乐迷提前做好功课,以便更好的理解音乐、收获完美的观赏体验。

现场他也临时做起讲解员,为青岛乐迷画了下重点:《降e小调第六交响曲》创作于二战结束后的1947年,作品着重于战争的阴暗面,使之成为一部挽歌。其中第一、第二乐章不像普通作品充满正能量,会让人开心、振奋、美好,反倒是比较黑暗的色彩,表现人性另外一面,让人感到紧张、压抑。尽管第三乐章以舞曲的形式呈现,但黑暗还是会笼罩整个曲子的气氛。(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