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雇乔迪 我做好准备“挨骂”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1-06 10:06  

冲超成功,张青如释重负。周光辉摄

黄海青港冲超成功,足球之城荣耀归来——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青岛足球的狂欢,更是每一个青岛人的骄傲。重归中超版图的青岛足球,将在更高的舞台之上,展示“足球城”的魅力与精神。

匆匆一季,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美好印记,每一位青岛足球人,都有一段自己的“冲超故事”……

出场人物:张青 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主席

1995年11月11日,青岛球迷张青坐在电视机前,目睹了青岛队输掉“成都保卫战”,憾别甲A的一幕。那时的他,恐怕做梦也不会想到,24年后,自己会以黄海俱乐部主席的身份与球队一起,在青岛足球的历史上,写下如此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曾经面对的所有困难,在这一刻都化成了两个字,值得! ”复盘这一年的起起伏伏,张青五味杂陈。

目标冲超赛季之初为何低调?

2019年3月6日,青岛黄海青港队举行新赛季出征仪式,但球队与“冲超”的第一次正式联结,其实还是在5月6日的青岛市足球振兴推进工作联席会议上。七家企业与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签订赞助协议,助力球队“打好冲超攻坚战”。横向对比可以发现,那时球队刚刚取得联赛六连胜,并且首次登上了积分榜第一的位置。

张青说,“自始至终,冲超都是全队上下一致的目标,我们甚至连且走且看的想法都没有。但‘冲超’这面旗帜究竟该在什么时候竖起来,我们是有战略考量的。 ”在张青看来,青岛黄海青港队并没拿到一副稳抢“头科”的牌,“今年中甲至少有五六支配置精良的强队,而我们根本不具备碾压对手的实力。”正因如此,青岛黄海青港队没有一上来就喊冲超,一是为了避开锋芒,不让其他球队过度研究和防备自己;二是为了帮助队员减压,使他们有一个平稳的心态去面对每场比赛。 “随着球队连胜登顶,占据了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我们认为表露身份的时机到了,于是才把冲超的旗帜竖了起来。 ”

炒掉乔迪面对质疑为何沉默?

7月30日,黄海青港客场0比1不敌黑龙江,执教球队超过三个赛季的主帅乔迪下课。

在外界看来,这个换帅时机挑选得极不合理,因为当时球队仍然排名榜首,并且四天后就要客场挑战冲超对手贵州。此外,乔迪一手为球队打造的传控体系不仅打法赏心悦目,而且球队连续几年成绩基本保持中甲前四,这使得青岛球迷对这位功勋主帅拥戴有加。

面对如潮般的质疑、指责甚至是谩骂,俱乐部一方面加紧了签约新帅的进程,另一方面则在公众面前选择了沉默。 “我也不知道当时该说什么,能说什么,所以只好什么也不说。或许只有最后的结果,才是最有力的解释。 ”张青坦言,尽管自己事先做好了“挨骂”的准备,却没想到反对声会如此强烈。 “一成不变的排兵布阵,缺少升级换代的技战术,不接地气的训练思路,这些是俱乐部认为乔迪不再胜任球队主帅一职的原因所在。而且这些问题已经积累了一段时间,只是球队一直处在第一的位置,球迷不愿意去正视它们而已。 ”张青解释说。

此外,球队频繁出现的生病,也是容易被外界忽视的问题。贝尔杜赛季报销,克莱奥、图雷、赵石等绝对主力轮番缺阵,极大地影响了球队战斗力。“球场上发生意外总是在所难免的,但过多伤病从侧面反映出,教练员在训练方法上存在某些不科学的地方。 ”

毅然换帅曾有几成把握成功?

与其坐等着“病情”恶化,不如“壮士断腕”抓紧自救。带着这样的想法,张青毅然带着团队前往西班牙选帅。为了将对球队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张青决定继续从“巴萨系”当中挑选教练。 “其实当时可供选择的人很多,最终我们和利略进行了接触并且达成了共识。他不仅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而且对传控打法有着许多与时俱进的见解。 ”

在外界看来,青岛黄海青港队在联赛还剩1/3时换帅,是一次“搏命”,但张青的心里很清楚,这是球队保住冲超希望的唯一办法。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利略上任后带队前七战取得6胜1平,只是在提前冲超的情况下最后一轮输给了南通。在同一时期,青岛黄海青港队的战绩遥遥领先于其他几个冲超对手。联赛第29轮客场战胜上海申鑫并提前冲超,张青当场与球员和工作人员抱在一起,眼含热泪。“我很庆幸当初在球队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选择将就。我们就像一个战士在战场上打光了所有子弹,最后靠着拼刺刀把对手杀死。那种幸福且疲惫的感觉,让我永生难忘。 ”张青说。

“煎熬”升级明年球队有何目标?

在这次采访的开头,张青告诉记者,这些年球队冲超的一幕曾无数次出现在他的梦里。 “醒来后发现那只是梦,现实中还有许多挑战要去面对,许多困难要去克服,我的内心其实是无比煎熬的。 ”如今,梦想成真的张青又陷入了另一场“煎熬”。 “冲超难,踢中超更难!明年等着我们的将是15支实力更加强大的‘虎狼之师’,而我们的责任就是全力以赴地为青岛足球保住中超火种。 ”

在冲超这件事上,外界评价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为 “花小钱办大事”。尽管今年俱乐部在各方面的资金投入都要远超前几个赛季,但与其他那些冲超成功的俱乐部相比,青岛只能算得上“小本经营”。如果将各队的赛季总投入与总积分进行换算的话,青岛黄海青港队每得1分所花的钱无疑是联赛中最少的之一。 “我们之所以可以用最具性价比的方式达成冲超的目标,是全体成员努力拼搏的结果,是俱乐部实行科学管理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市政府以及整个社会在背后做我们的坚强后盾。 ”张青表示,“只要我们将这种精神一直传承下去,青岛足球未来一定可以在中超赛场上有所作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