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星光岛点亮戏剧之梦!戏剧界"奥斯卡"永久落户青岛

核心提示: 世界顶级戏剧大师和戏剧爱好者汇聚青岛,共创戏剧之梦,共筑戏剧之美。昨晚,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颁奖盛典在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盛大举行,这一有着国际戏剧界“奥斯卡”美誉的艺术大奖吸引了来自全球戏剧届影视届的目光。

8

世界顶级戏剧大师和戏剧爱好者汇聚青岛,共创戏剧之梦,共筑戏剧之美。昨晚,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颁奖盛典在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盛大举行,这一有着国际戏剧界“奥斯卡”美誉的艺术大奖吸引了来自全球戏剧届影视届的目光。而作为永久落户地的青岛,更是借由这一全球文化艺术盛宴敲开了融通世界的大门,为大国崛起中的文化自信贡献戏剧艺术的力量。

中外好戏添彩时尚青岛

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由中央戏剧学院、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院团参赛,其中15部剧入围优秀剧目,来青参加最后的角逐。昨晚的颁奖典礼上,斯琴高娃代表评委会致辞,“评委们精诚合作,评选结果非常坦诚,非常公平。”

获得本届“优秀剧目奖”的作品有《卜奎风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希望闪烁如星》(英国蓝点剧团)、《催眠》(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厄勒克特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家有遗产》(青岛市话剧院有限公司)、《科里奥兰纳斯》(乌克兰伊凡弗兰科国家剧院)、《哭之笑之》(江西省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墨涅拉奥斯》(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南京审判》(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平凡的世界》(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苏东坡》(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三个和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人莎士比亚》(日本鸟兽戏画剧团)、《万世根本》(安徽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信仰》(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

《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扮演者李俊强、《厄勒克特拉》中厄勒克特拉扮演者范祎琳、《哭之笑之》中八大山人扮演者林翰、《科里奥兰纳斯》中Caius Marcius扮演者德米特罗·里巴列夫斯基、《三个和尚》中小和尚扮演者唐妍、《卜奎风云》中慕容紫嫣扮演者艾平,获得“最佳主角奖”。《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扮演者张晋、《厄勒克特拉》中克吕泰墨斯特拉扮演者李晨涛、《三人莎士比亚》中赤星扮演者赤星昇一郎、《科里奥兰纳斯》中Tullus Aufidius扮演者奥列斯基·博格丹诺维奇、《南京审判》中谷寿夫扮演者郝光、《家有遗产》中马良躬扮演者滕飞、《三个和尚》中老和尚扮演者刘晓明获得“最佳配角奖”。

《科里奥兰纳斯》中First watch扮演者奥列克山德尔·鲁迪恩斯基和《家有遗产》中马大海扮演者张鹏获得“最佳新人奖”。

青岛话剧闪耀“学院奖”

作为东道主,此次青岛市话剧院的《家有遗产》不仅摘得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优秀剧目奖“,还收获了“最佳配角奖”“最佳新人奖”。这是继今年6月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之后,青岛市艺术创作的又一殊荣,这也意味着“青岛故事”可以在这个国际平台上面向全球生动讲述。

“最佳配角奖”获得者腾飞站在颁奖台上表示“这个奖杯非常沉,我的手一直在出汗。”在戏剧舞台工作21年的他说道,“做戏剧不能‘一步登天’,因为心里对戏剧的热爱,才让我们走到现在。我爱戏剧,永远爱戏剧。”张鹏获得“最佳新人奖”非常意外也非常激动,“我工作了12年,一直在舞台演戏,从未想过得奖,今天是第一次得奖。今后我们会继续为戏剧付出力量,让中国戏剧在世界越来越火。”

“首先很荣幸入围第八届‘学院奖’评选,其实入围就代表我们青岛戏剧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青岛话剧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表示,此次参评获奖,说明青岛话剧在业内是有竞争力的。“对我们本土剧团来说,这种国际性的交流环境,能够让我们在与不同国家艺术家交往过程中,产生更多思维的火花,创作出更多叫得响、有品牌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对本地市民来说,更是一场世界级的文化享受,而且未来年年有,这对青岛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

戏剧界“奥斯卡”永久落户岛城

“国际戏剧学院奖”是中国最高戏剧奖项,由中央戏剧学院于2011年发起创办,如今已是第八届,在国内外戏剧界享有盛名,被誉为戏剧界的“奥斯卡”。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张福元表示,“像国际上的一些大奖,包括奥斯卡电影金像奖、诺贝尔文学奖等等,都是从学院里走出来的,甚至最终成为了电影、文学的名片,引发全球范围的极大关注,所以我们对中戏的学院奖非常看重,也很看好它未来的前景,我相信很多人是这么想的,否则他们不会不远万里地从意大利、英国、乌克兰来到我们中国,来到青岛。”

之前七届学院奖都在中央戏剧学院里进行展演以及颁奖,这一次也是走出校门,与这座面朝大海的城市——青岛,进行“艺术联姻”,势必会开出不一样的文化之花。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表示,中央戏剧学院将携手青岛,共同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为青岛的文化产业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助力青岛打造文化新高地,也将推动国际戏剧学院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兴旺繁荣助力。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表示,青岛将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以国际戏剧学院奖为契机,搭建多元文化交流平台,打造国际艺术创意新策源地,将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我们将持续引进优秀剧目、引进优秀戏剧人才、引进优秀产业项目,启动建设中央戏剧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学院奖’的落户不仅仅是一个文化项目的落地,更是一条产业链的汇聚。” 贾小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