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易邦公司:科技赋能 “易”者兴“邦”

创新驱动

提起青岛,人们联想到的企业多是海尔、青啤,然而在青岛高新区和源路西侧,这里还隐藏着一家生物医药界的“航母”——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邦公司”)。

在日前青岛市2019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拟入库名单公示中,易邦公司赫然在列。从仅仅20多人的小团队到800余位员工的行业巨头,从全程人工操作到智能化工厂,从一间小小的实验室到业内首个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国家重点实验室,20年的时间,易邦公司始终初心不改,将创新、务实铭刻于心,每一步都坚实而稳定。

微信图片_20191105220435

智能工厂树行业标杆

一摞摞鸡蛋通过传送带依次送至动物疫苗智能自动接种系统前进行自动接种,一排排小针头齐刷刷落下来,一次就可以接种42枚鸡蛋,平均一条生产线每小时可接种30000枚鸡蛋。接种过后鸡蛋还要经过智能鸡胚照检系统并自动收获,疫苗制作完成后自动灌装、轧盖,自动扫描二维码并通过机械手臂自动装箱、打包,最后由机器人码垛入库,运送至世界各地。这是10月9日记者在易邦公司智能化新工厂车间内看到的一幕。

易邦公司生产部彭经理告诉记者,产品进入智能仓库后可以自动找到空位并安放好,出库、入库都无需人工操作,同时仓库还具有盘点功能,可定期盘点并报送错误。“因为没有人工操作,所以货架可以高达7米,仓储能力十分惊人,假如整个仓库放满的话,货品大约能铺满整个厂区。”

完备的智能化生产线,先进的工业4.0设计理念,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彭经理表示,“疫苗智造、自动化和信息化是智能化新工厂的三个亮点,智能化生产过程既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减少了人力,同时也提高了产量、减少了差错。除了生产线的智能化,易邦还引入MES系统,保证从原材料到产品生成以电子信息化方式全程跟踪、完全透明;在设备设施系统保障方面采用SCADA系统,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每个生产流程中环境的温度、湿度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终端全程监控;仓储管理采用国内领先的WMS系统。”

微信图片_20191105220439

科技创新成发展动力

在20年的企业发展历程中,科技创新始终是易邦发展的源动力。

为促进科研水平的提升,易邦公司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佐治亚大学、加州大学、长江大学、扬州大学、哈兽研、中监所等十几个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公司配备了9000多平方米的研发大楼,设有分子生物学研究室、产业化工艺研究室、诊断试剂研究室、病毒室、细胞室、细菌室等9个实验室,专业从事研究、开发、技术转化与技术服务人员占全体员工的30%以上,自主研发实力雄厚。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易邦公司在确保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基础上精益求精,大力开展工艺创新。据彭经理介绍,疫苗不同于普通商品,免疫原性要保持最佳状态疫苗才能发挥最大的效果,而要保持免疫原性需要很多细节的配合。易邦在细节方面不断改进、持续完善,通过工艺创新,产品的性能始终高于国家标准。

20年栉风沐雨,易邦公司现已拥有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山东省畜禽动物疫苗重点实验室、青岛市畜禽疫苗重点实验室等十五个技术平台。拥有畜禽生物制品70余种,新兽药证书30多项,专利近1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主持或参与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863项目等16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0项。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印尼、埃及、巴基斯坦、缅甸等国累计提供高标准疫苗上千亿羽份,易邦品牌已然享誉海内外。

人才管理为未来计

彭经理告诉记者,“易邦”的“易”是指不断的创新、发展、变化,“邦”则指人才兴邦。

对于易邦公司来说,拥有专业的人才队伍是实现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条件。为吸引更多科技人才来到易邦、留在易邦,易邦公司采用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技术中心实行开放流动的人才管理机制,除公司专职技术人员、设备人员、检验人员外,还积极外聘国内外科研专家、课题合作人员、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课题实习人员。几年来,易邦公司先后引进高级专家12名,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24名,吸收大中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49名,博士5名,硕士28名,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科研能力。

同时针对不同的专业人员易邦公司分别为他们设计了职业生涯规划,制订了不同的培养方向。技工分五个等级,每两年组织一次评选,通过这种职业规划和激励机制,为企业培养了更多后备力量。

激励机制鞭策员工不断奋进,而温馨的关怀则让员工真正爱上这个“大家庭”。公司工会为员工配备了爱心妈妈小屋、员工之家运动区、休息区,同时还会经常组织员工活动,合唱比赛、演讲比赛、摄影展、趣味运动会等等,使员工在公司工作好、心情好、生活好,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员工是同事更是家人。

站在易邦公司新厂区的土地上,一旁工地上乒乒乓乓的敲打声仿佛在为企业奏响华章,彰显着企业的蒸蒸日上。据了解,目前易邦公司新厂区已建设完成37500平方米,3期在建规划面积15000平方米。北区还要建设一处国家级动物疫苗中心,预计2020年动工;下一步公司还有计划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并走上资本市场……

一幅宏伟的生物医药企业蓝图正在青岛高新区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