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关键是抓人才抓创新

进入新时代,山东正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新旧动能转换已全面起势。

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鲁召开,与会的众多业界领军人物和专家如何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什么建议?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山东要培养出更多的“谭旭光”,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盘活国有经济。他认为,盘活国有资产是当前经济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我们现在国有资产的规模已经达到空前的水平,非金融类国有资产的总量,已经是GDP的2倍左右。稍微提高一点国有资本运营的效率,对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都是极其重大的。”

李稻葵表示,要探索国有经济实现的新形式。“国有企业的实现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笼统可分两大形式,一是国有企业,二是国有资产或者是各种各样的基金。其中第二种形式特别值得我们探索。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必须要大胆地创新。”他直言,“山东如果有10个‘谭旭光’,国有企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如何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创造出合适的环境让“谭旭光”式企业家放手去干至关重要,“信任和监督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但是关键之关键,一定要放权,一定要信任”。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认为,山东要抓住新时代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构建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现代创新体系和制度体系,就是要从传统线性的科学方略,向“巴斯德”发展模式迁移,这也是山东省、济南市下大力气,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思路。同时,还要重塑政府与技术创新和产业的关系,推进实现产业技术与产业创新的全过程耦合。

山东打造新旧功能转换试验区,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这种探索给中央企业,包括中国国新也提供了发展契机。下一步中国国新会更加重视跟山东当地的合作对象进行对接,来寻找共同发展、推动新旧功能转换的契机。新旧功能转换,首先就是产业的转型升级,应该在创新驱动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上寻找突破口,这个刚好和国新五大板块业务、积累的项目基础以及运营的重点方向是契合的。

(来源:大众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