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又一重磅榜单出炉!青岛排名亮了 与上海并列

近日,《2019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发布

北京的综合指数在排名中位居首位

咱们青岛排名第九!

与上海并列!

比南京、杭州、天津还靠前!

话不多说,先上图

↓ ↓ ↓

位列前20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三亚、广州、鄂尔多斯、西安、厦门、长沙、青岛、上海、东莞、海口、南宁、庆阳、威海、南京、杭州、梅州、安康和天津。今年的报告共对290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进行了科学测算和评估。

这份榜单很厉害!

该《报告》首次发布在2018年,今年是第二次发布,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的年度研究成果,主要以测评城市绿色竞争力为目标,根据城市绿色竞争力的内涵和理论框架,在经济基础与科技进步、自然资产与环境压力、资源与环境效率、政策响应与社会福利四大子系统下设置了系列评价指标,构建了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标体系。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关成华表示,“城市绿色竞争力”的提出,为城市破除资源环境约束,以可持续的方式创造财富及获取竞争优势提供了新思路。

高收入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遥遥领先

城市的规模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其绿色竞争力指数也有明显区别。《报告》显示,高收入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遥遥领先,中等偏上收入城市稍强,中等偏下收入城市最为落后。

“也就是说,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城市绿色竞争力密切相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关成华说,“目前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发展还呈现出一些特征,比如中国绿色竞争力空间差异逐渐缩小,城市群绿色发展协同效应明显,城市规模提升绿色竞争力的门槛效应明显,政策支持助力城市绿色竞争力提升成效显著等。”

在关成华看来,区域差异和生态问题制约和阻碍了城市绿色竞争力的协同提升,绿色技术已成为制约绿色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短板。所以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他认为,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夯实城市绿色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在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金融新模式探索上进一步发力。同时,还要注重城市群之间的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协同发展的新活力。

青岛,加油啊!

(记者 杨光 来源 青岛日报新闻客户端“青岛观”、经济观察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