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季里的浪花帆影 独具海洋特色的帆船运动成为青岛一张“城市名片”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1-03 22:24  

10月26日,历时三个多月的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在奥帆中心情人坝落下帷幕。在这场以“时尚”为主题,全城参与、全民参与的狂欢盛会中,青岛特色鲜明、国际范儿十足的帆船运动,无疑是其中“活力担当”的角色,帆船周、远东杯、桨板世锦赛……都成为这个时尚季里独一无二的回忆。

微信图片_20191103222126

桨板世锦赛丰富了青岛水上赛事

“帆船周”规模扩容升级

为期10天的2019第十一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8月9日在奥帆中心启幕。精彩的赛事、时尚的活动,带给这个夏天无限欢乐与精彩,动感的赛事、丰富的交流、多彩的活动彰显了“帆船之都”青岛的开放、现代、活力和时尚魅力。

2019年帆船周·海洋节与往年不同,在开幕式之前新增了“帆船之都”陆上巡游嘉年华活动。军乐队、“市长杯”国际帆船赛船员、OP国际训练营营员、国际名校赛参赛运动员、青岛“上山下海”企业帆船联赛、亚太休闲船艇峰会嘉宾、奥帆中心场地业态代表、媒体记者和青岛市民代表一路从八角广场走到国际会议中心的前广场。在巡游活动中还有秧歌等民俗活动展示,憨态可掬的“帆船之都”吉祥物青青侠也与嘉宾、市民一同巡游,为整个巡游活动和帆船周·海洋节增添趣味。

2019年“七赛一营”参赛人数多达900余名,人数再创新高。三大传统品牌赛事在参赛规模、业界影响方面也实现了新突破。除此之外,2019年赛事规模也进一步扩容升级,国际名校帆船赛、“上山下海”企业帆船联赛、山东省休闲皮划艇大赛、奥帆博物馆遥控帆船赛等加盟帆船周·海洋节。

微信图片_20191103222133

“远东杯”当之无愧成为最时尚的活动

“远东杯”首度登陆日本

作为青岛自主品牌的世界帆联二级离岸赛事和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的20项重点活动之一,第四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于8月24日在青岛奥帆中心正式开赛。2018年,“远东杯”开辟了青岛往返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全新航线。2019年,“远东杯”首度登陆日本。

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船员分别代表8支赛队,历时1个多月,历经2300多海里,一路劈风斩浪奋勇争先,先后造访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日本富山,书写了“远东杯”新的历史。

在总积分榜上,俄罗斯国家帆船队前49人级名将伊利亚领衔的俄罗斯七尺队展现出强大实力,以15分的巨大优势力压前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锦赛冠军吉姆压阵的美国华洋Sailing In队,成就“远东杯”四连冠伟业,在浮山湾畔捧起了高56厘米、重13.5千克的纯银奖杯。中俄韩联合的WOB欢迎来航海队、“琅琊台号”中国青岛队、上合青年队、日本队、俄罗斯决定队分列第三至第七。

微信图片_20191103222123

J80亚锦赛将连续三年在青岛举行

J80亚锦赛“连办三年”

经过四天时间紧张激烈的角逐,第二届J80级别亚洲帆船锦标赛在奥帆中心外海域落幕,来自亚洲、大洋洲和俄罗斯远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20支帆船队伍,百余名运动员参赛。最终武汉体育学院帆船队、中国海洋大学队和青岛科技大学分别获得U25组别前三名;Sailing In、德润特队和武汉体育学院帆船队分别荣获总组别冠、亚、季军。

据了解,J80是世界帆联旗下的赛事级别,拥有严格的赛事标准和规则,连续三年,该赛事都将在青岛举办。青岛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乔向东表示,青岛是全国著名的帆船之都,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青岛帆船运动获得了长足进步。J80亚洲锦标赛在青岛的举办,将更好的为“帆船之都”代言,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加油助威!

“桨板赛”丰富水上赛事

10月27日,为期三天的2019东帆会杯国际皮划艇联合会世界桨板锦标赛在青岛落下帷幕。在此次桨板世锦赛中,中国选手表现优异!总共摘得2金5银8铜,总共获得15枚奖牌,奖牌总数在所有参赛国家中位列第一位,金牌总数位列第三。

这是桨板世锦赛第一次落户青岛,是在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桨板赛事,也是青岛继举办克利伯帆船赛、沃尔沃帆船赛、极限40帆船赛、世界杯帆船赛、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等国际帆船赛事之后,又增添的一项国际级别水上赛事。青岛国际水上赛事“大家庭”又增加了新的成员。该项赛事是青岛作为申办主体,向国际皮划艇联合会申办,在中国皮划艇协会的支持下,最终得以在青岛举办。

和传统的大帆船赛事不同,桨板赛事入门门槛更低,更容易让普通民众参与。普通的水上运动爱好者也可以以个人身份报名,参与到比赛中来。而本次桨板世锦赛的举办,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青岛举办水上赛事的办赛类别和办赛形式,也进一步提升了青岛作为“帆船之都”的国际影响力。(青岛晚报记者 张羽 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