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警察亮出"云剑" ,现已破获361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本报11月1日讯 11月1日,青岛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要求,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云剑”行动推进会议。会上,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赵中国对前期全市“云剑”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1.jpg

据了解,6月中旬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由刑侦部门牵头、各有关警种联合作战,组织开展了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打击“套路贷”犯罪和抓捕在逃人员四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云剑”行动。截至10月底,行动取得了丰硕战果,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平度市公安局抓获两名涉嫌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今年9月6日,受害人孙女士报案称:当日上午,该在青岛某食品有限公司内被人用QQ冒充熟人的名义,从公司财务诈骗人民币47.5万元。接报后,平度市公安局在市反诈中心的大力协助下,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及所在地,于10月23日在广西省凭祥市将犯罪嫌疑人韦某堂(男,34岁,广西南宁人)、刘某威(男,33岁,广西南宁人)二人抓获,并在其住处搜出作案用银行卡40余张、手机若干部。目前,该二人对在该案中参与取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二、即墨公安分局打掉公安部督办的孙某利等7人涉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近日,即墨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有关警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信息研判、摸排走访、架网布控等措施,历时2个多月的专案侦办,一举打掉了公安部督办的孙某利(男,65岁,即墨区人)等人涉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7名。今年7月份,即墨公安分局获知一涉嫌以“中华慈善基金会”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线索后,立即组织刑侦大队会同边防大队、王村派出所、金口派出所、南泉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经初步调查,该诈骗案件通过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以“中华慈善基金会”名义,设立“精准扶贫”、“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奖励”等项目为幌子,采取设立层级代理人、大肆发展会员的方式实施诈骗,涉案区域多、人员多、金额多。专案组围绕案件线索,利用各类大数据平台,对该案进行全方位研判,进一步查清了该犯罪网络基本架构、犯罪规律特点及作案手段等。根据侦查情况,专案组于9月份以来先后在平度、淄博、烟台、莱西等地,将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孙某利、辛某芳(女,55岁,平度市人)、伊某财(男,50岁,淄博市人)、左某韦(女,50岁,烟台市人)、姚某新(男,44岁,江苏省通州市人)、孙某军(男,57岁,即墨区人)、张某林(55岁,莱西市人)7人抓获,缴获作案用电脑、手机以及伪造的国家机关公文证件一宗、查扣涉案资金1万余元。经审查,孙某利等7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自2017年12月份以来假借“中华慈善基金会”名义,以设立“精准扶贫”、“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奖励”等项目为幌子,采取网上建群、吸纳会员收取手续费等方式,诈骗资金24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正在进一步抓捕中。

三、市北公安分局破获胡某某为首的5人“套路贷”团伙。今年1月份,大港派出所接受害群众举报称:2015年1月从胡某某等人手中实际民间借贷8万元,至2017年12月已经被对方认定欠款245万多元,且在此期间,胡某某多次纠集他人对其实施拘禁、殴打和威胁等行为。接警后,市北公安分局会同大港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予以立案侦查。经查,自2015年以来,胡某某(男,33岁,山东宁阳人)先后纠集陈某(男,48岁,辽宁沈阳人)、张某(女,33岁,山东宁阳人)、刘某(男,30岁,黑龙江讷河人)、曲某某(男,37岁,山东平度人),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先后对多名受害人实施“套路贷”行为,通过非法拘禁、言语侮辱、暴力殴打等手段达成非法占有的目的,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专案组在进一步完善和固定证据的基础上,通过摸排守候掌握了胡某某等人的活动规律,于9月份一举将5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执行逮捕,案件已进入诉讼审理阶段。

四、黄岛公安分局抓获“云剑”行动在逃人员周某华。“云剑”行动在逃人员周某华反侦查能力极强,潜逃后与家人极少接触,四处藏匿。10月1日,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手段,成功获悉周某华相关情况,在黄岛区一综合楼内将其抓获。

记者了解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共破获违法犯罪案件361起,其中自主侦破本地案件1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4名。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方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其中逮捕13名、刑事拘留两名、取保候审7名。打击“套路贷”犯罪方面,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8名,冻结扣押资金总额约2.86亿元。抓捕在逃人员方面,共抓获“云剑”在逃人员667名。

青岛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紧密结合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加大对相关案件线索的研判侦查力度,强化多警种合成作战,全力推动“云剑”行动向纵深开展。集中力量破获一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在打团伙、打系列上尽快实现突破,形成规模打击效应;加大对有关公司企业人员、老年人等群体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手段方式和危害性,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辨识能力;全面开展对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风险企业的摸底排查和登记备案,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强化对民族资产解冻类犯罪的线索摸排和立案侦查,循线追踪,深挖彻查,既严打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又依法打击处理各个层级的代理人,以及为诈骗活动提供便利、提供帮助的违法犯罪人员,做好同步追缴赃款赃物工作。集中梳理涉及“套路贷”接报警情况,坚决对实施“套路贷”犯罪的非法放贷者、组织实施者、侵害公民信息者、非法网贷平台开发使用者和非法催收团伙实行全链条打击。集中追捕、规劝一批网上在逃人员,对相关在逃人员逐人成立专班,开展专案攻坚,并通过广泛宣传张贴《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登门规劝宣传等措施,打好“攻心战”,营造追逃工作的强大声势。(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左晟 张秀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