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农产品信息“上网” 擦亮莱西印记

核心提示: 新鲜出炉的双山茶香鸡引得顾客争相抢购;店埠胡萝卜成为出口创汇的主要品种;马连庄甜瓜每年上市都成为水果市场的宠儿……

新鲜出炉的双山茶香鸡引得顾客争相抢购;店埠胡萝卜成为出口创汇的主要品种;马连庄甜瓜每年上市都成为水果市场的宠儿……近年来,完善的食品安全体制机制和严格的质量监管体系,让打上“青岛莱西”印记的各类食品变得价量齐升、供销两旺。这得益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严”字当头、“安”字兜底、“好”字见效,牢牢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据介绍,为抓好源头防控,莱西市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着力发挥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平台作用,在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规范农资经营行为各个环节实施全面、实时监控,让每个环节透明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倒逼生产经营者安全生产,让消费者真正吃得放心。目前,该市共有229家企业纳入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平台,229个农产品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771家规范化农资经营店纳入追溯平台,有效地提高了监管水平。此外,农药、畜牧、水产等各类监管信息系统的使用进一步推进涉农产品信息“上网”,信息化应用在食品安全领域不断拓宽。

“从生猪入厂,公司的检验工作就开始了,相关检验检疫证明、尿液检验、5%的抽检率抽检瘦肉精、流水线卫检员、旋毛虫检测……猪肉生产过程需经过六道检验检疫关。”青岛万福集团肉类食品公司总经理周少永介绍,作为该市唯一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每一头毛猪必须来自无疫区,而且毛猪进场必须携带产地检疫证、车辆消毒证并且运输车辆需要经畜牧监管部门备案。

如何把好监管关,让检测和检查成为行之有效的手段?“我们整合全市食品检验检测资源,成立了市级检验检测中心和镇级快检室,仪器设备总值超过800万元,技术人员中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能力人员比例达到44%。”莱西市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田晓明说。

结合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莱西市层层建立责任体系,大力推行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严格落实区域监管责任制。近年来,经农业农村部、山东省和青岛市3级抽检,全市地产农产品平均合格率均稳定在98.5%以上,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均保持在99.9%以上,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实现“零检出”。

此外,莱西市还针对重点场所、重点食品、重点环节强化监管。上半年,该市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各类食品1716批次,推进网络订餐整治,摸底排查584家经营业户,约谈网络订餐平台分支机构3次,对不符合入网条件的151家予以下线;先后启动了对校园周边、养老机构和医院食堂、保健市场的集中整治;查扣假冒商标饮料、酒水3000多瓶,收缴食品药品、保健品虚假广告5000多份,查处违法食品案件85起;对880家 “三小场所”、154家托幼机构进行备案登记,实现该市食品安全的进一步稳定向好。 

“食品安全不仅是‘管’出来的,更应该是‘产’出来的。”莱西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莱西市将引导行业协会健康规范发展,提高行业自律能力,促进食品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履行主体责任,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公志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