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氢动力无人机、水下潜航器...工业黑科技亮相设计周

2019青岛工业设计周举行李沧区专场对接交流会

本报10月30日讯 带有防冲撞功能的手套、可用氢气作动力的无人机、在水下潜航作业的小型潜航器、移动雷达探测器……10月30日,2019青岛工业设计周进入第二个对接交流日,在位于行云流水厅举办的李沧专场上,新亮相的工业设计黑科技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氢动力无人机最大飞行四小时

设计的变革也会带动着生活方式的变革,在李沧专场上,全新设计的工业产品给所有参观者带来不小的震撼。在展厅中间,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架大型无人机和普通无人机不同的地方在于它背负着一个硕大的黑色储气罐,下方还多了一个电气模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有的普通无人机受限于锂电池能量密度低的影响,飞行时间大多不会超过40分钟,使用范围受到了很大限制。为解决这个难题,他们研发了这款氢燃料的多旋翼飞行器。该飞行器采用了3K纯碳纤维材料加7075航空铝材料制作而成,重量低强度高;其动力系统采用了氢气作为燃料,上方的氢气罐也是用碳纤维做成,一罐燃料可以让续航时间最大达到4小时。此外,飞行器整机对电路系统做了特殊保护,有一定的防雨能力,可以让无人机在小雨中作业。

除了新式无人机,给油气工人设计使用的防冲撞手套、具备自动刹车防护功能的婴儿车、可以自主探测房间内大小障碍的扫地机等等,工业设计新产品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创新设计为“李沧智造”供能

在李沧专场推介会上,青岛致友机电等7家设计研发公司进行了理念阐释和技术推广,涉及领域涵盖人工智能、数字设计、3D外观、机电科技、电路集成、自动化技术、纳米新材料、海洋监测等各个方面。

记者了解到,2019青岛工业设计周活动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李沧区政府共同主办,于10月29日至11月5日在李沧区举办,本届工业设计周以“工业设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为推动工业设计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进一步营造崇尚设计、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彰显出加快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导向。

工业设计引领高端制造,动能转换蝶变沧海青城。李沧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称,2019青岛工业设计周在李沧区举办,不仅为全市创新创业注入了新鲜活力,也为“李沧智造”提供了不竭源泉。李沧是青岛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如今这个老城区面临新使命,工业产能几经并转迁移,李沧化压力为优势,变包袱为资源,在都市工业、现代制造和创意产业方面走出了一条卓尔不群的新路,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一个传统城区正在改革创新中展露出全新面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于国玲)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