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山、治水、治园、治路 ”李沧绿化“考出”好成绩

    更新时间:2019-10-30 10:42  

种下8.8万余株行道树,绿化覆盖率44.2%,绿地率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已达15.3平方米。金水路、李村河项目,先后被评为青岛市“最美人行道”、“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走出一条独具李沧特色的城市园林养护之路。10月29日,李沧亮出绿化成绩单,全市园林部门参观学习。

绿化工作做到规划先行

  青岛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现场观摩会由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主办的在李沧区举行,29日,在李沧城市管理局的引导下,80多名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李沧区李村河公园、下王埠口袋公园、九水路宝达一期绿地、沧口公园以及金水路行道树五处的绿化养护管理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李沧区园林绿化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行道树8.8万余株,绿化总面积约422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2%,绿地率达到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3平方米。

   其中,主要表现在聚焦增绿提质,园林绿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规划先行,高水平统筹谋划李沧绿化空间。在园林绿化建设实施中,严格施行规划控制,坚持“规划先行”,围绕“治山、治水、治园、治路”四大方面,结合市园林林业局绿地系统规划,实施城市塑造上的“山水园圈”工程,打造山水相依、生态相连、文脉相融的城市新形态。

    为满足群众需求、改善生态环境,近两年,李沧区精准投入4亿余元,实施路河扩绿、山体补绿、庭院创绿、建筑垂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的立体绿化,打造一批惠民、利民工程,李沧区新增绿地面积85万平方米、新建南崂路、安顺路等4条道路绿化带、新栽植1400余株行道树。

苗木修剪成就“仪仗队”景观

    李沧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李沧苗木修剪工作十分突出。因地、因树、分步实施差别化修剪。行道树修剪突出规范化。以冬季集中修剪为主,采用高定干、开心型修剪,快速增加行道树遮荫面积,并减少行道树与大型车辆通行矛盾。最典型的是金水路行道树,经过多年精心养护,已形成品种一致、规格统一、长势茂盛的独特“仪仗队”景观;公共绿地修剪突出艺术化。通常采用清边修剪、造型精剪、分割修剪。清边修剪,逐渐形成阶梯状、错层面,分割线明显,使绿化带整体呈现出很强的视觉冲击,提升绿地整体观赏效果;造型精剪,以曲线优美、生动自然造型为主,突出雕琢感、层次感,彰显艺术性;道路绿篱修剪突出标准化。主次干道绿篱修剪以比例协调、整齐美观为标准,多以直线、平面、小弧面形式呈现,在实现道路隔离功能的同时,更多展现园艺艺术价值。

   此外, 在绿化整治方面李沧完成面积90余万平方米。增加花卉大色块栽植,引进玛格丽特、玫瑰、姬小菊、丽格海棠等新品种宿根花卉,点缀城区花径40余处。在青银高速东李出口、铁路青岛北站、黑龙江中路与金水路交叉口等城区重点区域,高标准建设5处城市绿雕,300万盆五彩花卉,以山、海、祥云等图案,扮靓城市、烘托氛围,打造了一张独具李沧特色的城市名片。

保护名木严查非法网鸟

   为保护古树名木资源,李沧区对辖区内古树名木进行详细普查,摸清辖区内古树资源,对所有的古树统一记录,实行信息化管理。定期巡查,检查树木生长情况,切实保护好城区内古树名木资源。进入候鸟迁徙期,坚持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非法网具立即清理。严厉打击非法行为,李沧区积极配合市森林公安和上级部门开展森林违建别墅清除和严厉打击非法网鸟等行为,坚持对重点区域进行日巡查,发现违法建筑立即上报、非法网具立即清理。山林中基本杜绝了违建和非法网鸟行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王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