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厉害了!青岛晒"标准化"成绩单: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300余项

核心提示: 记者获悉,近年来,青岛市组织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青岛标准国际化。据统计,青岛市有关单位承担了25个国际和全国专业标准化(分)技术组织秘书处,居计划单列市首位。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48项,国家标准1300余项,行业标准1450余项、团体标准110余项,发布市级地方标准规范380余。承担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52项,省级试点示范项目150余项。

记者获悉,近年来,青岛市组织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青岛标准国际化。据统计,青岛市有关单位承担了25个国际和全国专业标准化(分)技术组织秘书处,居计划单列市首位。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48项,国家标准1300余项,行业标准1450余项、团体标准110余项,发布市级地方标准规范380余。承担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52项,省级试点示范项目150余项。

出台标准化政策

推动标准化工作开展

2017年2月,市政府发布了《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和《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标准化项目资助奖励的范围扩展到团体标准、企业联盟标准、标准化教育培训等。2008年以来,市财政9700余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了3000余个标准化项目建设,2019年专项资金达到近2000万元,2017年成立了市长任主任的青岛市标准化委员会,将区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共42个单位纳入范围。

2019年,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青岛市《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2017和2018两个年度,将“标准化发展水平”纳入市对各区市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2013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服务业地方标准规范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开展青岛市服务业标准规范制修订工作,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共牵头制定了260余项服务业地方规范,涉及公用事业、民生保障等热点难点领域。2017年国家《标准化法》修订过程中,国家标准委将青岛市制定地方标准规范的做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为设区的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的规定写入法律提供了案例,为《标准化法》的修订作出了青岛贡献。

全市十一个区市和功能区都出台了标准化项目资助奖励政策文件,为标准化工作配套财政经费支持,有的功能区管委出钱出力还承担项目。其中,崂山区作为2015年市政府确立的全市标准化改革工作先行区,出台的标准化资助奖励政策是最全面的,除标准项目奖励外,将标准化服务机构落户等都纳入奖励范围内,与市政府资金的配套比例达到了1:1.5;该区的沙子口街道办事处,专门出台了农业和渔业标准化奖励政策,这在全国乡镇级也是第一家。

搭建论坛和基地平台

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城市建设

2017年6月27日至29日,青岛市政府举办了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以“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为主题,设立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智能制造、高铁装备与技术、自愿性可持续标准、船舶海洋产业、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与教育等专题论坛,同时ISO中央秘书处会议和中德标准化合作会议同期召开。按照国际惯例,开展了论坛问卷调查工作,嘉宾对本届论坛总体活动满意率为97.3%。论坛具有全球影响,发出了中国声音,留下了青岛印象。根据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两年一届,定期常态化举办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

2017年6月28日,在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举办期间,青岛市人民政府市长孟凡利与国家标准委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签订了《关于建设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三方行动计划》,同时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揭牌成立,青岛成为ISO在中国唯一的培训基地。这今后青岛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集聚国际标准化高端人才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支撑论坛在青岛永久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海尔、海信发出青岛声音

从防电墙技术成为国际标准,到海尔物流公司承担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再到承担筹建第一个行业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海尔集团逐渐成为中国家电行业标准的引领者,也是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领军企业之一,累计提出了98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主导、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530项,是中国唯一进入国际电工委员会市场战略局(IEC/MSB)的家电企业。

海信集团主持和参与已发布28项国际标准、139项国家标准、198项行业和团体标准,荣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是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子显示技术委员会激光显示工作组召集人,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变频控制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正筹备SAC/TC547全国平板显示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激光显示分技术委员会。海信刘卫东博士因在激光显示标准领域的突出贡献,2016年被IEC授予IEC1906奖。主导完成14项智能交通领域国家标准,其中主导的《快速公交(BRT)智能系统 》系列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快速公交BRT领域的空白,规范了行业的产品开发和应用,强力拉动了公司相关的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和设备销售。

其他企业,如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公司、青岛国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检集团公司、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公司、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即发集团公司、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三利集团有限公司、海洋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等,都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

2015年,原市质监局与青岛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成立青岛大学标准化研究院。2017年青岛大学标准化学院成立,开始标准化工程学历教育,这是全国第一个综合类院校的标准化专业,从当年全国高考学生中招收了30名标准化专业本科生,目前已经招收三届,将为标准化事业长远发展积蓄人才储备。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作为专业标准化研究机构,发挥标准研制主力军作用。

1998年开展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开始,青岛创造了标准化试点示范的诸多第一。目前青岛市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达到50余项,涵盖了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的11个领域,省级试点示范项目150余项。8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下达的2019年山东标准行动计划733项任务中,青岛项目130项,占全省的18%,列全省第一位,其中,国际标准13项、国家标准31项、地方标准69项、试点示范项目15个、创新基地2项。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