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青岛回来了!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0-26 20:14  

1a896dd58d8c3fe86c8efb8ce3dd@2x

经过2183天的漫长等待与坚守,“足球之城”终于再度将旗帜插上了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版图!在10月26日下午举行的2019赛季中甲联赛第29轮比赛中,凭借王栋与高翔的两粒进球,青岛黄海青港在客场以2比0战胜已经提前降级的上海申鑫,从而提前一轮冲超成功。赛后,青岛市委、市政府向黄海足球俱乐部发出贺信,祝贺青岛黄海青港足球队不畏强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为青岛足球乃至整座城市赢得了荣誉。

沪上得胜 青岛队提前冲超

26日14时30分,2019中甲第29轮的重头戏——“领头羊”青岛黄海青港与“副班长”上海申鑫的比赛在上海金山体育中心上演。这场比赛事关青岛足球能否时隔6年后重返中超,因而备受各方关注,多家青岛媒体以及近百名青岛球迷到场为球队助阵。

第42分钟,高翔杀入禁区被对手放倒,青岛队获得点球。队长王栋主罚点球一蹴而就,为主队拔得头筹,青岛队1比0领先结束上半场。第77分钟,克莱奥头球攻门被对方门将扑出,高翔门前补射入网,将比分改写为2比0。最终,青岛队在客场两球完胜上海申鑫,从而以57分继续高居积分榜首位。

在本轮同时进行的几场焦点战中,贵州恒丰在主场2比1击败呼和浩特中优,长春亚泰主场被浙江绿城1比1逼平,石家庄永昌则在客场3比2立刻四川FC。29轮战罢,恒丰以54分位列积分榜次席,永昌和亚泰以53分排在第三、四位。这样一来,在中甲仅剩一轮的情况下,领先第三名4分的青岛队提前锁定了下赛季的中超席位。

6a8c970567130f6971abf604617d@2x

六年等待 青岛足球终圆梦

2013年11月3日,当时还在中超赛场征战的青岛中能客场0比1不敌北京国安,最终以1分之差不幸降级。同一日,青岛黄海青港的前身青岛海牛主场3比1力克河北中基,以中乙冠军的身份升入中甲。在长达6个赛季里,青岛足球为重返中超舞台做了无数努力,却屡次失意而归。

2014赛季,青岛中能最终位列中甲第五;2016赛季,青岛黄海在与天津权健(天津天海前身)、贵州智诚(贵州恒丰前身)同积59分的情况下,因相互间战绩较差而屈居第三;2017、2018赛季,青岛黄海均跻身前四,却屡次与冲超失之交臂……随着曾经并肩战斗,之后短暂离开中超赛场的大连、武汉、深圳等队相继重返中超,青岛球迷对于拥有一支中超球队的渴望与日俱增。

2183个日夜初心不改,青岛队终于在2019年10月26日圆梦中超,青岛足球的全面振兴终于在万众瞩目之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当然,对于青岛队来说,2019赛季中甲联赛还没有结束。下月2日14时30分打响的联赛收官战,青岛队将坐镇主场迎战“升班马”南通支云。只要在对手身上拿到1分,青岛队就将捧起本赛季中甲的冠军奖杯。

5775cc5cb900810c28e18ba6b8bc@2x

众人拾柴 “足球之城”现高光

离开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长达6年,对于一座“足球之城”来说,这是漫长的煎熬,更是深刻的沉淀。2019年5月6日召开的青岛市足球振兴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指出,青岛是一座酷爱足球的城市,应该有让市民自豪的足球队;振兴青岛足球,就是提振市民的精神面貌,增强城市凝聚力,是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题中应有之义。

这次以全新思维和长远眼光谋划发展青岛足球的会议,为推动青岛足球事业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青岛港集团、青岛啤酒集团、青岛城投集团、青岛饮料集团、青岛国信集团、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等多家青岛大企业“慷慨解囊”,与黄海足球俱乐部签订赞助协议,青岛黄海队开始以青岛黄海青港队征战中甲。这一系列举措从侧面反映出,振兴青岛足球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足球项目本身,而被提升到建设国际时尚城的高度。

正是有了决策层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青岛足球才能在本赛季展现出昂扬的斗志和强大的实力,并且最终迎来了高光时刻!随着青岛队冲超成功,“振兴青岛足球,点放时尚之城”的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美好现实。

直面考验 期待收获新胜利

26日下午,青岛市委、市政府向黄海足球俱乐部发出贺信,祝贺青岛黄海青港足球队不畏强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贺信中写道:“青岛黄海青港创造了俱乐部历史最好成绩,展现了岛城体育健儿高超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青岛赢得了荣誉,在振兴青岛足球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贺信指出,“青岛职业足球时隔6年重返中超赛场,回应了青岛人民的热切期盼,升华了人民群众对足球的热爱之情,为青岛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全市人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对于青岛队而言,在如愿拿到中超席位后,接下来所要面临的严峻考验是:如何在强敌环伺的中超赛场上站稳脚跟。而对于整个青岛足球来说,要想实现全面振兴,做强职业足球、打好冲超攻坚战只是一个突破口。在捅破这层窗户纸后,青岛还需要在做实校园足球、做大群众足球、加快足球场地等硬件设施建设方面持续不断发力,努力夯实足球发展基础。

拥有17块专业足球场的青岛白沙湾足球基地已于今年5月正式启用,青岛U13男足在四年一度的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勇夺冠军,2019年青岛城市足球联赛和草根足球区域联赛的参赛队伍多达64支,连续7年征战中国足协杯正赛青岛鲲鹏创下全国纪录,今年又有十余名青岛小将入选中国国少队,青岛有望承办2023年男足亚洲杯……仅2019年,青岛足球已在多个层面狂刷存在感。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青岛足球有信心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