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板 > 正文

哪些数据会被改写?新赛季CBA这些值得一看

核心提示: 11月的第一天,2019/2020赛季 CBA联赛重燃战火。常规赛46轮,20路豪强争霸,经秋历冬又到春,篮球成为这个时节的体育热门。

新赛季,将有更多的球队,向总冠军的荣誉发起挑战。 新华社发

11月的第一天,2019/2020赛季 CBA联赛重燃战火。常规赛46轮,20路豪强争霸,经秋历冬又到春,篮球成为这个时节的体育热门。

新赛季新看点,哪个俱乐部变动大,哪支球队实力更强,哪些老将谢幕表演,哪些新人崭露头角,哪些纪录会被打破,哪些数据有望改写……新赛季,让我们一起来期待!

球队篇

粤疆辽三大强队依然稳定新晋豪门上海最值得关注

新赛季,20支球队鏖战,每支队伍都有自己的目标,谁成谁败要靠成绩说话。毫无疑问,广东、辽宁、新疆依然是最具备总冠军荣誉的最强挑战者,而上海、深圳、广厦、北京同样虎视眈眈。其他球队,即便没有夺冠的实力,谁不想有个理想的战绩呢?

广东男篮在上赛季完成了第九次夺冠,独占CBA之首。对于成功的球队来说,最好的策略不是改变,而是稳定。新赛季的广东,保持了主力轮换阵容的稳定,而最大的隐患在于伤病,至少老将周鹏的归来之日还没有定论;“网红”辽宁男篮从不缺乏支持者,特别是“第一詹吹”史蒂芬森的到来,更让球队增加了关注度,只是有时候,这种喧闹的“网红”气质,往往容易转换为球队登上最高峰的负能量,这是需要辽宁队格外关注的;周琦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再糟糕,也无法改变他国内最顶尖中锋之一的排名。重新拥有周琦的新疆男篮,也就重新拥有了争夺冠军的底气。

拥有完善青训体系的深圳男篮,从不缺乏优秀的年轻球员,特别是张凯、邱彪等老一辈退役后,更需要年轻人站出来;换掉太独的福特斯和太软的博洛西斯,迎来全新外援组合的广厦男篮,关键要看外援和本土阵容磨合能到什么程度;北京男篮的关注点在于林书豪,“林疯狂”的个人发挥继续在CBA上演并不让人意外,关键是背上球队后能走多远。

新赛季一定要关注上海男篮,更换了新东家的他们,已经成为CBA的 “新晋土豪”,外有李根回归,内有莫泰加盟,李秋平的上海队有望重塑辉煌。北控这个休赛期挥舞着钞票到处买人,让马布里成为球队新帅,噱头确实足够,但球场上看的还是真实力,初掌教鞭的马布里能够带领球队走到哪一步,还真让人怀疑。

山东召回李敬宇,青岛引进赵泰隆,福建男篮本土“水花兄弟”解体,江苏男篮李原宇离队,吉林签回钟诚,四川送走黄荣奇,同曦使用三外援……几乎每一支球队都在赛季开始前进行了或大或小调整,效果如何,就等比赛来验证了。

球员篇

大牌新熟人多外援够热闹老将小兵本土阵容也精彩

相比于球队,球员发挥对于球迷们来说更加具象化,球星数量的多少和活跃度,也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联赛的受关注度。CBA其实不缺少球星,无论外援还是本土球员。

这个赛季又有不少名声在外的外援来到CBA,开启了自己中国职业联赛的征程。史蒂芬森肯定是本赛季外援群体中综合评定最大牌的,毕竟“师弟”当年在NBA辗转多支球队,基本都是主力身份,再加上颇为乖戾的性格,时常有惊人之举,吹耳朵、解鞋带这样的事情都干过,在中国球迷中早就有了不小的名气。从季前赛的发挥看,史蒂芬森的实力确实全面出众,就是不知道会不会突然思维短路,作出什么奇怪的举动。

因为华裔身份,林书豪会成为新赛季最受关注的外援之一。对于林书豪,中国球迷自然相当熟悉,他到CBA打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倒也给所有中国球员树立一个标杆或者说一面镜子,篮球确实讲究天赋,但努力确实会弥补天赋,不信就看看林书豪,亚洲人一样可以把篮球打到世界一流水准。四川男篮的贝勒斯,也是第一年到中国,资深NBA球迷或许会记得他在开拓者、灰熊等队的表现,作为一名外线悍将,技术风格应该很适合来CBA打球。

CBA各队用外援习惯用熟不用生,这个赛季同样如此,绝大部分外援都是老面孔,其中不少人更换球队,哈德森去了山东,亚当斯来了青岛,劳森加盟福建,莫泰转投上海,桑尼加盟北控……他们在新球队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本土球员中,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周琦、赵继伟、阿布都沙拉木这些国手依然会是球场上的焦点人物,孙悦、刘晓宇、贺天举、孟铎这些经历了伤病的老将回归赛场,能找回什么样的状态还是未知数。38岁的张庆鹏、37岁的孟达、34岁的易立……老将们迎来或许最后一个赛季,沈梓捷、郭昊文、徐杰等年轻人已经崭露头角,王少杰、孙思尧们则迎来自己的第一个职业赛季。

数据篇

阿联将成历史得分第一人 哈德森稳居外援头把交椅

这个赛季,CBA常规赛依然采用分组形式,20支球队按照去年排名蛇形分配到4个组,同组球队之间四循环,不同组球队双循环。广东、江苏、山东、天津、四川分在一组,广东一枝独秀,江苏、山东要掰掰手腕;新疆、福建、吉林、青岛、八一分在一组,新疆肯定是最强队伍;辽宁、广厦、浙江、山西、福建,这一组要看辽宁和广厦争锋;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北控,这一组实力相对最为平均,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从11月1日广东和辽宁的揭幕战开始,接下来4个多月,CBA常规赛将成为国内体坛的常备节目,球迷们各自有自己喜欢的球队,各自有自己关注的比赛,但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数据或许值得所有关心CBA的人去留意。

CBA历史得分榜上,一共有4位万分先生,唯一的外援哈德森去年就是在青岛主场实现了这一荣耀。 11165分的朱芳雨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易建联已经得到10982分,只差183分,不出意外这个赛季易建联就可以实现反超,并在继续扩大自己的领先优势。毕竟现役球员中,除了10544分的哈德森,再就是7048分的张庆鹏,距离万分大关差距尚远,按照张庆鹏的年龄,基本难以实现万分目标了。再往下的易立、孟达、周鹏也都是老将,下一个有希望突破万分大关的本土球员目前看来,应该是已经得到5430分的郭艾伦。

虽然得分很难越过万分大关,但张庆鹏在助攻榜上,高居现役球员榜首。这名即将迎来自己第19个赛季的老将职业生涯已经送出1883次助攻,新赛季这个数字肯定会继续上升,但想追上历史榜单第一的胡雪峰(2595次),希望不大。

易建联在篮板榜单上毫无疑问独占鳌头,职业生涯迄今5158个篮板,不但是现役球员最多,也是历史第一人。现役球员排名第二的李效旭,抢了4061个篮板,比易建联少了1000多个。抢断榜的现役第一是936次的哈德森,张庆鹏以745次排名第三;盖帽榜的现役第一是684个的张兆旭,易建联以672个排名第二。

数据不会说谎,球员的实力和努力都会在此得以体现。从前面这些历史数据很明显可以看出,易建联和哈德森,就是CBA过去这些年本土球员和外援两个群体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两人分别还保持另外一个数据榜单的历史第一,当然也是现役第一。命中1666个三分球的哈德森,是CBA历史上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球员;贡献283次两双数据的易建联,是CBA历史上得到两双数据最多的球员,在这个榜单上,他领先了第二名哈达迪又是100多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羽 王大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