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搭建“芯”平台 共筑“芯”生态

创新驱动

作为国内集成电路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行业会议之一,在青岛高新区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旨在征集国内集成电路领域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成果,发挥示范效应,影响和带动行业发展。大会期间,“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结果发布是大会的重头戏之一,成为对国内众多集成电路创新企业的一次全面认可。

微信截图_20191026073347

泰科天润半导体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彤说:“我们功率半导体主要是用在高端制造业用电的一个很基础的芯片。从2011年开始,我们一步步地去创新,一步步地去面对市场,走到今天能够得到研究院这样给我们的一个肯定,我们觉得挺自豪,也很荣幸。”

据了解,本届“中国芯”征集活动共收到了来自125家芯片企业,累计187款芯片产品的报名材料,再创历史新高,报名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2.5%,征集产品数量同比增长21%。125家报名企业中,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20家,超过5亿元的企业30家,国内前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有9家企业报名,基本涵盖了国内最优秀的集成电路企业,是国内集成电路产品和技术发展的风向标和大检阅。

陈彤说:“这几年国家对半导体,对集成电路的重视,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面对的困难是很大的,这个困难就是国外的半导体发展这么多年,我们和他的差距是实实在在放在那边的,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往下走的路,去一步步地国产化。”

在优秀产品企业看来,今天的成果并非一日之功,是一代代研发人员在一波波创新热潮中不断克服种种困难取得的。他们也见证着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武汉飞思灵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冯峻峰说:“我工作的时候,我们大多数的芯片需要进口国外的芯片,也卖得特别贵,现在我觉得就是说我们慢慢在替代,替代以后,其实我们好多芯片已经自己定义自己设计。”

微信截图_20191026073425

近年来,国内电子信息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中国正由电子信息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目标迈进。然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跨学科、跨领域、跨领域协同创新日趋活跃,集成电路产业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市场需求带动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持续向好。

冯峻峰说:“老一辈的专家从画电路图开始,到我们这一代就可能用硬件描述开始编程序了,在下一代可能有更新的技术、更新的设计方法学。”

虽然就目前来看,国内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企业都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但从长远来看,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5G通信、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新兴市场发展迅速,国内集成电路迎来机遇窗口,也给更多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为此,青岛高新区抢抓历史机遇,逐步构建起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生态。

青岛高新区信息技术产业事业部副部长孙鑫说:“包括编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行动规划,与大量的企业进行了接触,有一些意向的企业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洽谈。此外为了打造更好的集成电路发展环境,我们也引进了一些优秀的培训机构,把更多的人才,也是在我们这个区域进行积聚,能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的支持。”

微信截图_20191026073444

近三年来,青岛高新区平均每年兑现产业政策资金5亿元,人才、科技类政策奖补资金2亿元,占整个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以上。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不断鼓励引导资金、技术、人才、载体等要素加速向集成电路、芯片等优势产业集聚。

孙鑫说:“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更多地引进集成电路方面的产业资源,包括一些优秀的企业,一些优秀的研发机构。我们也希望优秀企业的积聚,为青岛市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做出一些贡献。”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