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青岛杯” 2019全国青年文创设计大赛 “文创浪潮季”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0-25 19:13  

青岛市以及城阳区已经有了良好的产业环境和基础,大产业项目不断涌现,更需要文化产业崛起给予经济有力的互补和支撑。  

在“万科青岛杯” 2019全国青年文创设计大赛 “文创浪潮季”会场,界面山东和青岛想象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慧进行了对话。

主持人:请谈谈贵公司是如何构建文创平台,助力城市文创产业更好发展的?

李慧:当下是一个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崭新时代。做大做强文创平台是顺势而为,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依托于国有独资上市企业青岛出版集团,以及具有20年办刊经验的商周刊社,青岛想象力构建的文创平台,并不是一个公司的商业行为,而是响应市委平台思维成就城市大文创的有益尝试。这是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是我们的理想。

近两年来,青岛想象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立足在地文化,紧锣密鼓地在全国各地开展调研、学习和实践。目前,已看到了初步成果。

青岛想象力与中书艺莲公司建立了合作,结合故宫和大英博物馆文创设计灵感,创作出了高起点、高水平的“青岛礼物”系列产品,并已上线”博物星球"天猫旗舰店。                                                                  

依托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中国海大、山大、青岛科技大、青大、青岛农大等9大驻青院校签约挂牌文创基地,集聚高校资源,促进产学融合,合力培养年轻设计人才。同时,我们还成立了文创+科创专委会,增加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

另外,青岛想象力举办了首届青岛文创设计大赛。目前,万科杯讲好青岛时尚故事文创设计大赛正在进行中,将大赛范围扩大到了全国,致力于发现更多优秀的作品和人才。还举办了多次文创市集,促进产学研销融合。

诸如此类的工作,都是为了扎实地构建文创设计和产品销售平台,为青岛建设国际时尚城贡献力量。

同时,通过运营青岛海峡两岸文创园,可以更好地借鉴台湾先进的文创经验,促进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综上所述,我们创建的文创平台是要素充足并且丰富和多元的。

青岛想象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慧

主持人:请谈谈“青岛礼物”平台的背景和由来,以及如何为时尚青岛助力添彩?

李慧:文化是根,创意是花,产品是果实。诸如和故宫运营团队的合作、文创基地的建立、举办青岛和全国的文创大赛等,都在为研发“青岛礼物”积蓄资源和力量。

“青岛礼物”是什么?是既富有青岛特色和内涵,又有市场的城市文创产品。好的作品不应只是在电脑里和本子上,而是应该得到变现,得到流通、鼓励和升级。

一直以来,很多人觉得青岛的文创产品立意不够高、个性化不强,缺乏经典的和辨识度高的产品。但这也正说明人们的审美是在不断提高的,对这个城市是有期待的。这也是“青岛礼物”想要解决的方向。

目前,想象力公司已经推出了部分产品。如提取故宫海错图元素制作的德化白瓷海蛎子杯系列瓷器,与台湾企业合作出品的海洋风系列香薰蜡烛等等。甫一推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诸如“看起来耳目一新,时尚典雅”的好评如潮,并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表示了合作开发和销售的意向。这也给了我们深耕和做大做强的信心。                           

文创产品亦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流和融合。优秀的文创产品能实现与世界文化交集和对话,也能把青岛的形象和影响力传播出去。

主持人:机车和音乐于您意味着什么?这个圈子倡导怎样的文化?与城市气质和人们生活有何关联?

李慧:开放、现代活力和时尚需要载体体现。我觉得机车和音乐就是很好的载体,是能点燃这个城市激情的火把,让城市更加丰富多彩,更有精气神。

青岛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更有多元文化的包容性。机车和音乐,既不分国界又不分年龄、性别,可以让城市更有”国际范"。

就想象力公司运营的青岛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园来说,通过机车和音乐,还有诗歌和创意设计等,我们和园区的台湾企业产生了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台湾是民谣的发源地,有很多经典的歌曲和优秀的音乐人,台湾的机车文化开化也比较早。园区一位台湾企业家的父亲,80多岁了依然很喜欢重型机车。并且他们做事业的劲头和韧性也带着一股勇往直前的精神。

今年8月份,想象力公司与万科,在新都心酒吧一条街共同举办了青岛首届机车音乐节。炫酷的机车和音乐,对大众的吸引指数超高。

所以,无论是机车还是音乐,都赋予人一种开放、积极、向上的精神。城市有了这种活力,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创业,并且来了之后还能留下来。城市自然就会越来越年轻,人们自然就会越来越时尚。

另外,青岛市以及城阳区已经有了良好的产业环境和基础,大产业项目不断涌现,更需要文化产业崛起给予经济有力的互补和支撑。

其中,政府的角色很关键。除了在政策扶持方面不断跟进,对待文化产业要有足够耐心和宽容去培育,给予它更多的成长时间和空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