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从布局到实践,山东如何让5G更快?

5G从研发布局到逐步应用,可以视为一个“引爆点”。不仅5G技术,包括5G在内的多项“黑科技”正快速进入大众的视线。各方似乎卯足一股劲,都在酝酿打一场通过科技跃迁、实现认知和生产生活方式颠覆的漂亮仗。作为经济大省,山东如何应抓住5G机遇,进而走在前列?

今年以来,山东频频发力5G建设布局。1月份,山东出台《关于促进全省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我省将加快布局5G网络,争取取得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原创性重大成果;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和农业、工业等深度融合发展。2月份,2019山东5G产业峰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摆在“十强”产业首位,依托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5G手

在上个月,山东发布了《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说明,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顶层设计逐步在完善,接下来就要看落实。

今年3月,济南提出率先打造5G先锋城市;出台实施《5G通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5G通信应用场景推广计划》等一揽子“货真价实”的扶持政策,直击5G建设、商用痛点。不久前,省内首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户济南。标识解析能够根据标识编码,查询目标对象网络位置,从而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寻址,或者直接查询物的相关信息。

当前,山东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5G、AI(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所带来的“杠杆”作用,能够为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巨大活力。今年7月,山东印发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200家左右省内知名辐射全国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约2万个工业APP等多个目标。

针对数字经济,山东相继印发《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行动方案》,对首次入围全国百强的企业奖补300万元;力促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2021年,全省将打造20个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和10个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科技的日新月异令人目不暇接,想要获得长足发展,不仅需要“盯紧”眼前,更要“展望”未来。

近日,一份名为“6G无线智能无处不在的关键驱动与研究挑战”的白皮书发布。白皮书认为,与前几次移动通信技术换代类似,6G的大多数性能指标相比5G将提升10到100倍。随着新型显示、传感和成像设备以及低功耗专用处理器等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智能手机将被一个轻量的眼镜替代。2030年以后,世界将有数以百万计接入网络的自动驾驶车辆,运输和物流都将更为高效。

可以预见,新技术的层出不穷将愈发加快迭代速度。能否适应趋势、把握趋势,将成为山东能否走在前列的重要前提。4G尚在应用,5G全面铺开,6G已在路上。“脑洞”可以大开,工作当需稳步推进。万物互联已“初露端倪”,我们有理由期待,山东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牢牢把握机遇,把制度落到实处、把技术用在实处。

(来源:大众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