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采风活动走进西安!全国晚报总编、记者及报人散文作家“梦回长安”

核心提示: 金秋时节,报界同仁们赶到西安,聚集在有着千年文化历史底蕴的古都,在四天时间里,开启一段“梦回长安”之旅。

21日晚,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新闻分会、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晚报、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新闻年会暨报人散文作家赴西安曲江采风活动在西安启动。

来自北京晚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扬子晚报、今晚报、钱江晚报、合肥晚报、齐鲁晚报、宁波晚报、青岛晚报等20家全国晚报30位总编、记者聚集在西安,将在本次采风活动中,深度报道西安近年来经过系列跨越式发展,形成的新变化、新形象、新气质、新风尚。

报人作家西安采风 主办方供图

报人作家西安采风 主办方供图

众多嘉宾在四天时间里,去往“千宫之宫”大明宫,追寻盛世唐朝留存至今的遗迹;登临驰名世界的西安城墙,在碑林博物馆的名碑帖中感受中华汉字之美;在极富格调、拥有“折纸天桥”的曲江书城里品一缕书香,感受书香之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在曲水流觞的曲江池畔追寻唐诗里的韵味,中国文化的厚重。丰富多彩的采风活动行程,令全国晚报总编、记者深度了解西安在公共文化事业建设、文物遗址保护、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新变化、新成就。

来自新民晚报、北京晚报、羊城晚报、桂林晚报、青岛晚报等地的嘉宾们沉醉在西安大雁塔下的夜色中,被古典与现代辉映的风景所深深打动。嘉宾们表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西安,驰名中外,名不虚传!西安晚报作为全国晚报中的大报,文化副刊及读书、收藏、地理专刊极富特色,文化韵味绵长、底蕴深厚。大家认为,来到西安古都,犹如经历一场追寻中国传统文化的寻根之旅。西安城市依托丰厚文化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模式值得借鉴。“我们通过这次活动,深度了解现代西安的种种建设成就。未来,我们在各自的媒体上,为全国读者深度解读西安,用我们手中的笔,带领大家了解西安,体会西安别样的魅力。”

报人作家西安曲江采风行 主办方供图

报人作家西安曲江采风行 主办方供图

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西安晚报执行总编程建设表示:“希望各位通过这次会议,能够在全国媒体之间架起一座永通的桥梁,使我们的联系更加频繁,合作更加紧密,采风成果更加显著。祝大家在西安的采风之行顺利、愉快、圆满。”中国晚协文化新闻分会会长会议在西安曲江举行。

采风花絮:全国报人、作家“梦回长安”

采风第一天,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新闻年会暨报人散文作家赴西安曲江——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人、报人散文作家一行,来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感受“千宫之宫”大明宫的魅力,追寻盛唐的遗迹;下午,一行人又登临明城墙俯瞰整座城市,感受古老与现代的交融;随后,一行人来到碑林博物馆,触摸历史的文明,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紧张有序的,所有参会的总编、记者都被西安的魅力所折服,纷纷表示西安千年文脉让人特别震撼,感觉是回到了梦里的长安!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在大明宫,当一回唐朝人

大明宫是中国历史上鼎盛时期——唐王朝的皇宫。这座宫殿,曾是灿烂辉煌的唐政治及文化的中心,见证了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安史之乱、黄巢起义等中国历史上的诸多转折点。参加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新闻年会暨报人散文作家赴西安曲江采风活动的诸多总编、记者,走进大明宫零距离采风,感受到一次唐代历史和文化的体验。

在这里,参会者一行登临丹凤门,在城楼上俯瞰整座大明宫,尽管地面建筑的遗迹灰飞烟灭,但大明宫独有的壮观气魄,令采风团一行深深震撼。

在大明宫丹凤门仅存的地面遗址的区域,上方LED巨幕播放的3D纪录片讲述着大明宫的前世今生,那些曾守望大明宫的士兵、宫人,被先进的影像技术手段投影在当年的城门门墩上,令现场所有总编、记者啧啧称赞。

当看到大明宫当年遗存的砖瓦构建,穿过层层叠叠历史烟尘,如今静静地立于玻璃罩之中,无不令总编、记者们感慨时光的流转,感叹着大明宫精巧、大气、宏伟,无不感念唐代先辈们超凡的智慧和在当时领先世界的技术水准。

在城墙,听明朝那些事儿

西安城墙,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延续了整个古都长安的历史文脉。古城的深秋,已有几分寒意,此次参加中国晚协文化新闻年会的一行媒体人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城墙,对于每一块有着历史痕迹的青砖都充满了好奇。

古城西安 主办方供图

古城西安 主办方供图

众多总编、记者对城墙马拉松很感兴趣,有人不禁发问:“这里是不是《奔跑吧!兄弟》节目录制的地方?”得到工作人员的肯定回答后,他们称赞不已。

从城墙上俯瞰,清澈的护城河水倒映着云影与青砖,美如画卷。讲解员介绍,护城河是经历几代人艰苦卓绝的治理,才形成如今的美景,大家听罢纷纷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他们表示,西安城墙作为西安历史文化的象征,已经成为人文西安、古都西安的重要品牌和西安通往世界的一张特色名片。

在碑林,触摸历史的文明

从永宁门走到文昌门,一下城墙就是西安另一名胜古迹——碑林博物馆。这里不仅是中国古代文化典籍刻石的集中地点之一,也是历代著名书法艺术珍品的荟萃之地,更是我国历史上较早地保存文物的场所。

在随后两个小时时间里,总编、记者一行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感受颜筋柳骨,体味汉字艺术的魅力;真草隶篆行,在那有着沧桑历史印迹的石碑上,表现着中国汉字的发展史以及中国社会的发展史。

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徐琳告诉记者:“近年来,碑林区牢牢把握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主动融入区域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积极打造碑林区文化旅游品牌。希望此次中国晚协各位嘉宾们,能在我们这里感受到‘翰墨碑林,文化之城’的魅力,让碑林区文化旅游资源在全国都有影响力。”

23日,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新闻分会年会暨报人散文作家赴西安曲江采风活动进入第二天,如果说第一天行程是让一行人感受西安古典之美、文化之韵的话,那么第二天行程则让大家感受到西安的时尚之美、现代之味。

兵马俑玩偶让采风者很感兴趣

全国晚报总编、记者一行首先来到西安曲江创客大街,这里云集了众多创业者,甚至有公司融资过亿,成为业内翘楚。

当一行人来到创客大街后,瞬间被这里的氛围所吸引,传承西安曲江新区的历史文化符号,曲江创客大街以音乐、文创、设计三大产业集群为定位,包括众创空间、创业公寓、创业咖啡、创业展示中心、创业培训中心、创客商业餐饮配套等,打造了一个自由、创意、活力、精彩的“众创”示范街区。

创客大街企划部总监赵璐介绍:“曲江创客大街不但为创客们提供各种优惠政策,也为初期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帮助企业融资,举办银企交流会等,甚至还为这些创客们提供24小时的配套服务,如24小时餐饮、24小时书城等,可以说对创客们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当听说有公司已发展成全国连锁企业,有企业实现了融资总额过亿元,总编、记者一行人非常震惊,感慨这里不仅是青年人体验创客精神的重要载体,也为梦想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曲江创客大街有一家生产文创产品的知名企业——长风科技,其负责人向总编、记者一行人介绍了以兵马俑为原型生产的卡通人物玩偶——秦亲宝贝,憨厚可爱却不失活泼的兵马俑玩偶,让总编、记者们都很感兴趣。

多位总编在“网红阶梯”拍照

有人说,曲江书城在西安开业后,改变了人们的周末生活,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周末在曲江书城内享受阅读生活。作为现代化书城,曲江书城将纸质阅读与城市文化、生活美学、文创空间、艺术沙龙等完美融合,打破传统的阅读模式,形成“书+文创产品”“书+咖啡”“书+互通体验”的全新模式,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享受。

总编、记者一行人,对书城的模式非常感兴趣,有人感慨书城的现代化,也有多位总编在书城内的“网红阶梯”拍照留念,还有人询问书城的客流。曲江书城的工作人员说:“平日客流五千人,周末两万余人,春节、国庆等长假的日均客流达三万余人。”听到这里,不少人惊呼“西安的文化氛围好深厚”。

芙蓉湖上感受超现实视觉体验

风光旖旎迷人处,最是曲江夜游时。大唐芙蓉园历时半年打造的沉浸式全域水幕光影秀《大唐追梦》,彻底令采风团一行折服。当晚,采风团一行与市民、游人走进了大唐芙蓉园,泛舟芙蓉湖面,首次体验到了“游船寻梦”之感,大家在游船幻境中与诗仙李白展开时空对话,完成了一场超现实的视觉体验。

NEM1_20191025_C0324580301_A1947825

沉浸式全域水幕光影景观秀《大唐追梦》 主办方供图

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由国家级制作人沙晓岚担任总导演,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北京冬奥8分钟执行导演王醒团队匠心打造。《大唐追梦》全剧以寻梦李白为主线,以李白的家国情怀和拥抱山水的恣意情感为依托,对唐代的历史文化意蕴和舞乐艺术进行探索。

7点,开元号载着采风团一行人从胡店码头起航,游船在环形水幕中向紫云楼漂去,犹如从水幕大门中进入回到唐朝的时光之旅。演出中大量加入时下最先进、最流行的透明冰屏。有了冰屏加持,舞台效果变得格外惊艳。观看时,画面悬浮于空中,清晰通透、如梦如幻。整座紫云楼被激光、LED灯装点成另一个奇幻世界。

大家泛舟芙蓉湖中,在喷泉、投影、沉浸式环绕音响中,感受芙蓉园亭台楼阁溢彩、廊桥水波辉映的场景。来自全国的总编记者们被眼前流光溢彩、妙不可言的耀目景象所惊艳,当扇形水幕与自然夜空融为一体,当唐代仕女们似飞腾而起,或自天而降时,采风团一行人表示:“大唐芙蓉园这一站是西安采风之旅的收官之行,没想到让我们如此惊喜、惊艳、惊叹,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大唐芙蓉园的这个夜晚,令人神往的如梦似幻的夜晚。”

随着全国晚报的总编记者们于24日踏上返程,本次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新闻分会年会和采风活动的各项议程已经圆满完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