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突然崩盘!韦博英语多校区关停 青岛门店正常运营

核心提示: 韦博英语创始人高卫宇发表致员工信,回应近日韦博英语的倒闭风波,称因融资不顺导致资金链断裂。

近日,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地的门店相继被爆出因资金链断裂而关门停业。

韦博英语创始人高卫宇发表致员工信,回应近日韦博英语的倒闭风波,称因融资不顺导致资金链断裂。

随之,深圳韦博英语也相继关门停业,具体情况如何?

韦博英语陷入经营困局

资金链断裂多校区关停

韦博英语创立于1998年,在全国60多个城市已有150多家门店,学员数十万。这样一家规模庞大的企业,一个月前传出破产的消息。

10月12日凌晨,韦博英语创始人高卫宇通过企业微信发布公开信回应风波,承认由于经营失败,资金链断裂导致了目前的局面,原本既定的融资计划随着韦博英语板块业绩的持续恶化而被推迟。

员工“被离职”

20年培训机构为何突然崩盘

随着韦博英语创始人高卫宇的发声,这个培训机构关门倒闭的传言逐步变成现实,数千名被拖欠薪水的员工以及数十万学员如何安置,成为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

周女士是深圳韦博英语南山分店的财务人员,今年8月底刚刚入职,从入职到公司宣布倒闭,她至今没有收到任何薪资。周女士告诉记者,在她入职后的一个月左右,总部就要求把所有学员合同打包,全部寄往总部。

让周女士愤慨不已的是,8月份,公司资金断裂、员工都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下,还搞了多次促销活动招收学员,给销售人员发放额外奖励,激发员工的销售热情。

另外一位来自新西兰的外教老师James也向记者表示了无奈,在韦博英语工作七年的他,除了被韦博英语拖欠工资之外,

还被扣押着自己的护照,让他不得不在该岗位上继续帮学生免费上课。

一名自称姓罗的员工告诉记者,其实总部员工早就发现公司经营出现了异常。今年7月和8月,所有员工每个月都只发了2000元工资,到了9月,公司更是没有发出任何工资,但公司之前一直告诉员工要同舟共济,所以她选择了相信公司。

事实上,早在9月28日,就有北京的韦博员工发举报信称,韦博英语北京六个校区都已经很久没有发工资,并表示以后各个门店都将会关店,落款署名“一个有良心的韦博英语员工”。正是这封举报信,掀开了韦博英语资金链断裂的第一道口子。

韦博英语涉嫌诱导性贷款

学员负债苦不堪言

韦博英语主要通过预付款的方式收取学费,学员交费3万到4万元,甚至高达10多万元。倒闭风声传出后,大批学员申请退费,但多数不成功。由于预付的学费金额较大,不少学员通过贷款来交学费。

打算学习英语的白领侯路敏,花了38300元报名了韦博英语,当时选择办理了一个为期24个月的招商银行分期贷款。她告诉记者,分期贷款流程很简单,只签了一份学员入学注册合同,打开APP,扫一个二维码进入支付页面,就可以办理免息分期业务。

2019年9月底开始,韦博英语多家线下门店出现关门潮。员工工资被拖欠,学员无处退款同时背负着债务压力。大学生罗敏在深圳报名韦博英语,学费总计36800元。她仅仅上了不到十节课,就遭遇尴尬境地,不仅无法上课,还要承担35000元的债务。

与韦博英语合作的金融机构有很多:广发银行、百度有钱花、京东数科、度小满等等。韦博英语工作人员表示,学员的学费大多以分期贷款形式完成,很少有一次性付清的,贷款订单占比高达80%。

律师表示,韦博英语存在诱导学员申请贷款以支付培训费的嫌疑,也就是“学费贷”。如果韦博英语的相关工作人员明知公司资金断裂,门店准备关闭,不可能再继续提供培训服务,但却在门店关闭前一段时间忽悠学员交钱学习,然后卷钱跑路,这种情况下,相关人员涉嫌诈骗罪。

那么,

青岛韦博英语是什么情况呢?

10月初,记者曾联系韦博英语青岛地区新闻负责人刘经理,刘经理表示,此次“韦博英语全国闭店潮”对青岛地区韦博英语除了在品牌方面的影响外,并没有实质性的冲击。 韦博英语在青岛共有5家分店,由青岛韦博语言专修学校统一负责,与上海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属加盟关系,在人事、财务方面独立经营,因此其他分支机构出现的问题在青岛韦博英语并不存在。

刘经理介绍,韦博英语在青岛成立12年,一直保持盈利,并无员工欠薪等情况出现。

针对此次全国闭店风波产生疑问的学员,青岛韦博英语安排了负责老师进行沟通和安抚。作为校方,青岛韦博语言专修学校将保证正常课时进度,希望学员不要因为此次风波影响正常上课。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韦博英语(大拇指商业广场店)电话,工作人员称,韦博英语(大拇指商业广场店)正常运营。

(来源:综合央视财经、青岛新闻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