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近140万人报名2020年国考 最高竞争比2315:1

核心提示: 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昨日18时结束,报名系统已经不能再报名。据统计,截至昨日17时30分,报名人数为1395845人,其中1277219人通过审核,而最终的过审人数也将在26日18时之后确定。

近140万人报名2020年国考

最高竞争比2315:1 基层工作经验年限审核要看社保缴费证明

本报讯(记者 解丽)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昨日18时结束,报名系统已经不能再报名。据统计,截至昨日17时30分,报名人数为1395845人,其中1277219人通过审核,而最终的过审人数也将在26日18时之后确定。最热职位最终花落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达到2315:1,较往年相比竞争程度有明显下降。

据中公教育根据报名系统的数据统计,截至24日17时30分,共有1395845人报名,仍有95个职位无人报考。从国考报名十年来的数据来看,国考报名峰值出现在2018年,最终过审人数近166万人,其余年份均在140万人左右,整体来看,国考报名人数较稳定。但今年国考,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万人,却并未让更多人参与报名,平均竞争比也由去年的约90:1降至57.85:1。

今年最热职位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招录1人,从倒数第三天就成为竞争比最热职位,目前竞争比为2315:1。相比去年最热职位的4040:1,前年最热职位的2666:1,甚至2017年的9837:1,今年的最热职位竞争比有比较明显的降温。和最热职位相对,每年都会有一些职位无人报考,今年也不例外,截至24日17时30分,依然还有95个职位无人报考。

华图教育提醒,此次报名虽然截止,但考生在10月26日18时前可以查询自己的审核状态,10月24日18时至10月26日18时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要在10月31日零时至11月6日24时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并缴费,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报考资格。

解读

报考门槛更高招录条件更严格

华图教育品牌总监齐宏明分析,今年报考门槛相比以往更高,众多岗位的招录条件在不同方面都变得更为严格。首先,对基层工作经验年限的审核更为严格。仅“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要求这一项,今年有很多岗位都注明要求“两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或出具社保缴费证明”,相比去年同类要求岗位增加了52%,例如隶属于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业务处室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就要求“企业人员应有二年以上社保缴费证明”。同时,更多岗位突出了专业技能的工作经验要求。

无人报考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所在地处西部边远地区以及基层职位、冷门部门和职位的要求相对过高。从近三年无人报考职位的比例来看,都不到1%,也可以看出考生报考更加理性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