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9月份141个镇街空气质量排名公布 胶州多个街道被约谈

核心提示: 24日,市生态环境局公布全市9月141个镇街空气质量排名情况,9月,全市141个镇街空气站的PM2.5、PM10浓度分别在17-35微克/立方米、35-87微克/立方米之间,均值分别为26微克/立方米、55微克/立方米。

24日,市生态环境局公布全市9月141个镇街空气质量排名情况,9月,全市141个镇街空气站的PM2.5、PM10浓度分别在17-35微克/立方米、35-87微克/立方米之间,均值分别为26微克/立方米、55微克/立方米。各镇街PM2.5浓度全部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除胶州市胶北街道、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胶州市洋河镇、莱西市沽河街道、胶州市中云街道、胶州市九龙街道、莱西市望城街道、胶州市胶东街道、西海岸新区六汪镇外,其余各镇街PM10浓度全部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八大峡街道并列第一

PM2.5浓度由好到差排名前10名的是:市南-八大峡街道(并列第1)、高新-机关驻地(并列第1)、城阳-夏庄街道(并列第1)、崂山-金家岭街道(第4)、市南-珠海路街道(并列第5)、即墨-田横岛度假区(并列第5)、崂山-沙子口街道(并列第7)、崂山-北宅街道(并列第7)、李沧-世园街道(并列第9)、西海岸-琅琊镇(并列第9)、即墨-鳌山卫街道(并列第9);排名后10名的是:即墨-龙山街道(并列倒数第10)、胶州-铺集镇(并列倒数第10)、胶州-三里河街道(并列倒数第10)、胶州-李哥庄镇(并列倒数第10)、胶州-洋河镇(并列倒数第10)、胶州-胶莱街道(并列倒数第10)、平度-崔家集镇(并列倒数第10)、平度-明村镇(并列倒数第6)、平度-新河镇(并列倒数第6)、平度-田庄镇(并列倒数第6)、平度-白沙河街道(并列倒数第6)、西海岸-六汪镇(倒数第5)、胶州-胶州经济开发区(倒数第4)、胶州-胶北街道(并列倒数第2)、平度-东阁街道(并列倒数第2)、胶州-胶东街道(倒数第1)。

PM10浓度由好到差排名前10名的是:即墨-田横镇(第1)、崂山-王哥庄街道(并列第2)、即墨-田横岛度假区(并列第2)、西海岸-琅琊镇(第4)、崂山-沙子口街道(并列第5)、城阳-夏庄街道(并列第5)、崂山-北宅街道(并列第7)、即墨-鳌山卫街道(并列第7)、市南-金门路街道(并列第9)、西海岸-张家楼镇(并列第9)、西海岸-灵山卫街道(并列第9);排名后10名的是:即墨-大信镇(并列倒数第10)、胶州-李哥庄镇(并列倒数第10)、胶州-胶州湾工业园(并列倒数第10)、胶州-三里河街道(并列倒数第10)、胶州-胶北街道(倒数第9)、西海岸-珠海街道(倒数第8)、胶州-洋河镇(并列倒数第6)、莱西-沽河街道(并列倒数第6)、胶州-中云街道(倒数第5)、胶州-九龙街道(并列倒数第3)、莱西-望城街道(并列倒数第3)、胶州-胶东街道(倒数第2)、西海岸-六汪镇(倒数第1)。

多个镇街排名下滑

35个镇街PM2.5排名下滑超过20位,下滑幅度排名前10的镇街分别是(由差到好):胶州-三里河街道(下滑95位)、胶州-中云街道(下滑70位)、胶州-里岔镇(下滑70位)、胶州-大沽河度假区(下滑70位)、胶州-洋河镇(下滑62位)、胶州-李哥庄镇(下滑62位)、胶州-胶莱街道(下滑62位)、平度-云山镇(下滑56位)、平度-旧店镇(下滑56位)、西海岸-隐珠街道(下滑54位)。24个镇街PM10排名下滑超过20位,下滑幅度排名前10的镇街分别是(由差到好):胶州-洋河镇(下滑96位)、莱西-日庄镇(下滑46位)、胶州-中云街道(下滑46位)、平度-白沙河街道(下滑43位)、莱西-店埠镇(下滑41位)、莱西-院上镇(下滑40位)、胶州-胶州经济开发区(下滑38位)、莱西-姜山镇(下滑35位)、平度-大泽山镇(下滑34位)、即墨-温泉街道(下滑33位)。

胶州启动单月排名落后约谈机制

记者从我市8月、9月的镇街排名中看到,有部分镇街连续两个月排名后10位。根据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青岛市镇(街)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连续2个月进入后10名的镇街,所在区(市)政府应对其进行预警提示。排名落后的镇街将如何扭转不利局面呢?在胶州市广州南路某建筑工地,整个工地裸露的沙土已经被密目网覆盖,雾炮车正在进行喷雾作业。胶州市个别镇街已经连续2个月进入全市镇街排名的后10位,对此,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副局长龙兴介绍:“胶州市对每周进入青岛市镇(街)大气子站排名后10位的镇(街)、功能区实施约谈、问责。对于市直有关部门未依法履职尽责的大气问题,由相关部门单位、镇(街)、功能区将相关情况报送市环委会办公室,同时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主动向市环委会办公室提报大气污染防治各类问题。经确认属于相关部门担当作为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突出的提请市政府对相关部门实施约谈、问责。”

胶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形势异常严峻。胶州市先后召开各类会议60余次,市政府拨款2000万元大气治理专项资金用于十三大领域环境问题整治,对12个镇街购置的洗扫车使用大气专项工作资金进行补助,各镇街自购、租赁106台洒水车进行道路高压冲洗、洒水,进一步强化扬尘治理力度。此外,胶州市环委会办公室还每月对单月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的镇街、功能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每周对各单位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王诺 代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