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真赶实超 学赶深圳正当时 青岛高新区全面掀起学赶深圳热潮

认识

2019年5月22日,青岛市委统筹市直单位、市直企业、区市、功能区、镇街等各层面,全方位、大批量选派干部组成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代表团赴深圳学习。在这场体悟学习中,青岛高新区派出先锋队伍赴深圳“取经”,解码深圳双创经验,由此,青岛高新区的学赶深圳之路也缓缓拉开序幕。如今,体悟实训干部带回先进发展经验,企业紧随其后赴深圳访学,管委领导挥师南下签回16个大项目,各部门将深圳元素渗透到日常工作……青岛高新区正将“学深圳,赶深圳”的热情融入各方面工作,学赶深圳,正当时。

微信图片_20191024221904

移师鹏城 学回深圳经验

5月22日,由157名干部组成的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代表团抵达深圳,开始了为期三个多月的实训之旅。作为青岛高新区先锋部队,肖焰恒、张伟、张春雨、孙鑫、姜刚、李海涛六人分别被安排进深圳企业实训,青岛高新区的学赶深圳也由此揭开了帷幕。

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肖焰恒被安排到了前海母基金,这家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到三年,却以飞快的速度崛起,目前已帮助上千家企业融资上市。肖焰恒告诉记者,到了深圳最令他惊讶的就是深圳卓越的创新能力,这一点在民营企业身上尤为突出。赋能这些优质中小创新企业的,是深圳良好的创投环境。“创新与金融密不可分,要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需要多层次资本力量的推动。”办公地点正处于深圳市金融聚集地,周边密集的创投机构和活跃的金融环境令肖焰恒深感创投环境的重要性。“这也正是我们青岛高新区所欠缺和要学习的。”肖焰恒说道。

而对于河套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姜刚来说,深圳完善的平台环境令他由衷赞叹。“很多创业者的灵感、资金来源于各类基金组织、商会、协会、校友会等平台,很多困难也可以在一个个平台中得到解决,这是一个个无形的城市孵化器。”在初创企业你我网络科技实训的过程中,姜刚亲眼见证着这家企业如何利用平台环境扶摇而上。收购研发团队、聘请市场人员……企业所想都能利用大小平台解决。

南下推介 签回16个大项目

体悟实训,不光让青岛的实训干部看到了深圳的活力与朝气,更将青岛的形象展现给深圳。肖焰恒告诉记者:“干部来到深圳后本身就是一个软环境,代表青岛的形象,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搭建一个优质项目引进的桥梁,让深圳的企业和人才了解青岛高新区,让优质项目能够落到青岛、落到青岛高新区。”体悟实训期间,青岛高新区全面对接深圳企业,制定360家深圳重点外资企业、1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走访方案,以及40个重点产业招商目录,累计走访企业210余家,吸引了中铁十四局青岛总部、中国数码港集团总部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户。

8月9日,“对标深圳·筑梦高新”主题招商推介会也如期举行,会上集中签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制造、高端服务等新兴产业项目和招商机构16个,协议投资约100亿元。新项目的引进印证了肖焰恒的想法,更将他们的努力变为现实,学赶深圳迎来了一次大丰收。

微信图片_20191024221911

政府搭台 企业跟进学深圳

学深圳,实训干部要学,企业也要学。在推介会上,不光有即将签约落户青岛高新区的深圳企业,青岛高新区蓝贝英雄榜企业代表也来到会场见证这一盛事。8月7日,距离推介会还有两天,蓝贝英雄榜企业已经抵达深圳开始了访学活动。本次访学活动由众创服务部组织,来自青岛高新区29家企业的30多名企业负责人组成访学团,通过参观、座谈、公开课等形式切身感受深圳标杆企业魅力,学习深圳双创精神,谋求合作共赢机会。

为了让活动顺利举办,众创服务部搭台、引导蓝贝孵化器联盟成员单位,调动全区资源参与。“短短的几个月里,学深圳赶深圳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不仅领导干部,一些企业也开始主动要求去学习,那种求知的欲望令人赞赏。为此大家都尽自己所能发挥作用,北科建、华为、腾讯、百度等大企业众筹资金,腾讯找导师给我们上公开课,一时间全区大企业双创机构的力量都调动起来。”谈起访学活动的组织过程,众创服务部部长刘玉龙十分激动。

访学团先后走访了腾讯总部、小米生态链企业万魔声学、易来科技及华讯方舟等企业,通过参观、公开课等形式,加深对深圳创业环境和企业魅力的理解。期间,青岛高新区企业融智生物、斯坦德检测、慧拓智能等还与华讯方舟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业务接洽,双方一致同意在相关领域展开深化合作。这场深圳之行,让每个企业都为之振奋。 

服务外包 看齐深圳服好务

学深圳的成果,不光体现在部门、企业上,更融入到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中。7月29日,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将由创业大厦搬迁至青岛高新区静园路8号,更名为青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在原本行政审批服务、建设工程交易、办税服务的基础上,新大厅将不动产登记大厅、车管所大厅、出入境大厅纳入其中。大厅搬迁不仅是地理位置改变,更是服务的提升、学赶深圳的一个缩影。

乘扶梯来到位于二层的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地处理业务,市民在大厅两侧的座椅上排队等候,看似平常的画面背后注入了深圳元素。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勇杰介绍,新大厅启用同时,青岛高新区正探索实施政务服务运维管理服务新模式,“我们借鉴了深圳等城市的先进做法,通过招投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审批工作中的窗口服务环节外包给深圳特发政务服务公司,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此后将由政务服务公司面向办事群众受理和服务,职能部门审批人员则全程在后台审批。窗口环节外包实现了“收审分离”,有助于廉洁审批、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同时,部门人员繁忙、事务性工作量大的现状将得到极大改善,机关工作人员可以专心、专注于审批服务改革、审批提速增效等核心工作。为了提供优质服务,每一位窗口人员面前都安装了多媒体终端设备,市民可以根据工作人员的服务打分,屏幕上还会同步显示所办理业务的流程、所需材料,让市民对业务做到心中有数,“后续我们也会将深圳的先进做法和优秀资源嫁接过来,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陈勇杰说。

重整行囊 学深圳再出发

从体悟实训至今,已经过去了五个月,青岛高新区学赶深圳的成果正在不断显现。如今,国内资本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最具竞争力的内资创业投资公司,深创投正式签约落户青岛高新区。未来青岛高新区将把深创投作为一个优质“双招双引”平台,为其提供园区,打造深创投的华北金融创投总部;引入深创投在山东和华北地区所有投资的已上市和准备上市的公司总部或区域总部;同时设立创投学院,为青岛高新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培养优质创投人才;还将聚集优质中介公司和创投基金带动发展,打造全链条双创基地。从而对青岛高新区的金融环境形成全面提升,形成“一揽子”合作。

在人才方面,青岛高新区也将为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让人才留在高新,并辐射带动青岛高新区产业发展。各部门将继续深化“一次办好”,积极走出去、对标先进找差距,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青岛高新区学赶深圳,正当时。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