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首个提出!"标准化+"引领青岛高质量发展

2015年,青岛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标准化+”的城市,并在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政府管理等五个重点领域开展17个“标准化+”。4年来,以助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中心,以落实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为主线,青岛创下多项“全省第一”“全国首个”,充分发挥了标准化在经济发展高素质和城市发展高颜值中的引领作用。

标准化+公共服务 城市生活尽显“高颜值” 

在崂山区,“标准化+”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应用展示出巨大的引擎效应。唐家庄社区建设的全市首个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项目,形成了“建有规范、评有标准、管有办法”的崂山样板,被写入《山东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实践案例》。“仙居崂山”国家民宿标准化试点总结了“山海一体”的特色标准体系,为山海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标准典范。

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崂山区的“标准化+公共服务”创出地方特色。风景区创新打造的标准化生态厕所,荣获中国“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创建了新型标准体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了标准化建设100%全覆盖;全区中小学校食堂均达到标准化食堂要求;目前承担的6项省标准化改革任务,3项试点已通过省专家组验收。

标准化+先进制造 创新驱动引领高素质发展 

“得标准者得天下”,在青岛的先进制造业领域,涌现了一批行业“领跑者”,利用“标准化+”抢占“话语权”,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目前,海信网络公司主持制定的多项国家公交智能运输标准,已应用于全国1200多条线路;青岛双瑞主编国际、国家标准30余项,制定了国内首个电解法压载水处理技术的船舶行业标准,成为海洋环境工程领域的“领航者”。青岛市坚持引导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道路,海尔启动全国首个“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快速孵化企业创新成果,成为全国行业领域第一个标准创新基地。

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成为标准化全国标杆企业,今年以来,以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企业承担了2项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组,主导参与制修订10项国际标准,主持参与制修订32项国家、行业标准,在研国际、国家标准40余项。目前,青岛正全力建设“高速动车组制造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基地”,全面助推轨道交通产业质量提升,为打造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金字招牌,实现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点带面,可星火燎原。拥有了众多标准试点项目和标准企业主体,还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其驱动力。作为国内唯一的综合性海洋设备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海检集团积极响应“标准化+”战略,围绕船舶电力系统、海工装备腐蚀控制、工业控制信息网络、轨道交通、新材料等领域先后主持或参与制订标准23项,其中14项已发布。创新与标准相结合,所产生的“乘数效应”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形成强有力的增长动力,仅大型海缆检测一项,海检中心便可在检测环节节约50%左右的时间成本和约60%的费用,大大提高了研发效率。

(来源:半岛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