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局长答复胶州湾隧道降费/朱家洼回迁问题

    更新时间:2019-10-24 09:45  

10月23日下午,青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兵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民生财政”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40123人次,发帖73个,李红兵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

荆潇坤摄影

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初步计划不收费

青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兵做客民生在线时介绍,正在建设的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不纳入收费里程。

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工程西起女姑口大桥,东至青银高速,全长约9.8km,同步实施青银高速互通立交1座,双流高架连接匝道及重庆路西侧临时接地匝道2对,高架辅路位于南流路东侧接地,预留远期重庆路互通立交和黑龙江路匝道建设条件。

高架主路为城市快速路,全线主路保障全封闭双向6车道规模贯通,近、中期采用双向4车道+应急停车带管理模式,设计速度100km/h。其中南流路东侧至双流高架连接匝道段设置高架辅路,高架辅路设计速度80km/h,单向2车道。地面道路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为60km/h,其中下穿胶济铁路节点50km/h。全线车道规模为双向6车道,其中下穿胶济铁路节点地面辅路双向4车道。

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建成后会收费吗?这是很多市民比较关注的话题。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兵做客民生在线时表示,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工程由财政全额投资,初步计划不纳入收费里程,后期将结合市政府的有关工作决策,适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

仙山西路现状图

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在仙山西路现场看到,新机场高速连接线拆迁工程进展比较顺利,大部分建筑已经拆除完毕。据悉,连接线建设工程将在年底前正式启动,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胶州湾隧道是否有降费或者免费通行的计划?

关于网友提到的胶州湾隧道降费问题,李红兵表示,胶州湾隧道是为了促进西海岸发展通过特许经营建设项目,资金通过市场化融资解决,还款来源是车辆通行费。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方便市民出行,经市政府研究决策,通行胶州湾隧道的一类客车已历经三次降价,由原来的30元/车次调整为目前的10元/车次,市区两级财政对降费造成的收入缺口予以补助。

降费甚至免费是大势所趋,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正在组织开展专题论证,主要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统筹考虑:一是通行费收取和融资还款的问题;二是降费后隧道的负荷可能增加与周边交通压力问题;三是通行量增加可能带来的交通安全等问题。

朱家洼改造安置区2020年底启动回迁

此外,李红兵还表示,崂山区朱家洼社区将于2020年底前开展回迁安置工作。

朱家洼社区已经拆迁改造,朱家洼社区位于松岭路以西、青岛大学以南,共有居民约680户,2010人,村庄改造范围内共有住宅房屋659处。朱家洼社区村庄改造搬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于2018年1月12日正式启动,安置区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已主体封顶。预计朱家洼社区安置区回迁安置工作将于2020年底前开展。

据了解,崂山区朱家洼旧村改造项目地块总建筑面积为19.08万平方米,规划一栋办公楼及8栋高层住宅,总房源822套,规划停车位1372个,项目将配建老年活动设施、公共厕所、居民健身场地、10KV变(配)电室、换热站、小型开放绿地等相关配套。

减税降费168.8亿元128万人不再缴个税

李红兵在网谈中谈到,今年,市财政把民生作为重头戏,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预算民生支出安排达到1136.7亿元,占总支出的72.3%。

1—8月份,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68.8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改革让利于民,全市128万人今年不用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城乡居民人均累计减税1540元;超过17万户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拉动下,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3.2万户、企业8.8万户,市场预期和社会预期稳定向好。

1—9月份,全市财政收入仅增长0.8%,但民生投入始终保持稳定增长,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完成966.3亿元,增长4.7%。其中,社保和就业支出增长31.4%、教育支出增长11.4%、农林水支出增长15.9%。

大幅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1—9月份,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11%,其中“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1.4%,《人民日报》、国务院《专报信息》均刊发了我市政府压减支出的经验做法;与此同时,集中财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

就业:市财政投入14亿元保驾护航?

就业,也是青岛市财政局关注的重点。李红兵在与网友互动中谈到,今年以来,青岛市先后投入约14亿元,用于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创业补贴、职工技能培训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等方面。

同时,新的政策进一步降低了申领门槛,提高了补贴标准,简化了办理流程,对援企稳岗、壮大市场主体、稳定全市就业形势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