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人:这些涉及公安机关的业务 可"刷脸"认证后办理

为更加便利律师因工作需要查询户籍人口信息,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青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新上线运行后,在我市律师事务所注册登记的执业律师可通过手机实时查询本市常住人口信息资料,登陆“青岛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青岛微警务”链接(或直接微信关注“青岛微警务”),根据流程引导“刷脸”完成办理。这是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推出的一项可以通过“刷脸”全程网办的便利事项,在全省公安系统尚属首创。

据介绍,用户在进入查询户籍人口信息资料界面时,需先填写律师个人信息以及律师证执业证号、执业机构等,并提交律师执业证书原件照片,进行实人“刷脸”认证和律师认证。以上认证通过后,用户会被更改为律师用户,随后可进入“律师查询户籍人口”界面,输入查询事由、被查询人姓名、被查询人公民身份证号等进行提交,审批通过后,可在“我的办件”菜单中查看、下载被查询人的相关户籍信息资料。

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民警告诉记者,青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此次升级上线办理的69个事项中,有7个事项涉及户政业务。这7个事项中,除律师查询户籍人口可实现全程网办之外,办理亲属关系证明、临时身份证明、公民身份证号码变更更正证明等其它6个事项能够实现在线预审,避免了市民因手续准备不完善发生多次跑腿的情况。

比如,市民在通过“青岛微警务”开具入伍户口注销证明时,先进入登记页面进行基本信息登记,随后根据流程提示填入“办理注销户口单位”、“注销户口年份”等信息,并上传本人持居民身份证的照片。对情况属实的,所属派出所将在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出具并通知申请人;对于不符合所需材料要求的,派出所会通过系统向市民用户显示“审核不通过”,并告知申领人需要补充的材料和重新申领方法。

青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新上线,交警开通22类网上办理事项

近日,青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新上线运行,涉及交警的22类事项开通网上办理,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日常办事需求。

记者了解到,22类事项包括交通违法查询缴费、驾驶人信息查询、机动车变更联系方式等8类可全程网办事项,以及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核发、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校车驾驶资格认定、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等14类在线预审事项。

市民可通过手机登陆“青岛公安”微信公众号链接进入“青岛微警务”(或直接微信关注“青岛微警务”),完成在线实名注册和“刷脸”认证,随后点击进入相应的功能模块进行在线办理。

以机动车违章查询缴费功能为例,用户在相应位置输入号牌种类、号牌号码(限鲁B、鲁U牌照车辆)、发动机后6位数(也可通过“我的车辆”功能, 手动添加未绑定的车辆或选择已绑定车辆后),可查询车辆的违法地点、违法行为、违法时间、违法记分数、罚款金额等结果信息,并可根据提示通过支付宝或微信缴纳罚款。

全程网办不仅实现了市民办理交警业务“零跑腿”,也会大大减轻窗口民警的工作压力。据民警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将本着“线上线下一套标准”的原则,照常开通所有事项的线下办理业务。

据悉,除8项可全程网办事项外,交警部门还开通了14类在线预审事项。市民可通过“青岛微警务”提交相关材料由公安机关进行在线预审,接到预审通过的通知后,再到公安机关当面办结相关业务,并领取办理结果。

比如,因交通违法被记满12分的教育学习业务也可以通过“青岛微警务”进行申报了。据介绍,以往驾驶人须到交警窗口先办理申报业务,才能开始进入学习流程。现在可直接点击“交通违法记满12分学习”,链接进入申报页面,即可按程序进行网上申报。

“在线预审功能的开通,不仅可使市民准确获知办理事项所需相关材料,还能大大节省窗口办理时间。”民警告诉记者,这一功能可以有效避免一些市民准备材料的漏项问题,并能让业务窗口提前审定材料,做好办结准备,真正实现事项的“一次办好”,让市民“只跑一趟”。

此外,已通过“青岛微警务”进行实人认证并录入行驶证、驾驶证的用户,还可以获取违章消息推送、驾驶证到期换领提醒等附加服务,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青岛“微警务”上线,有14项出入境业务可在线办理

记者获悉,近日,青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新升级上线,共推出69项在线办理业务,其中包括14项出入境业务。

据民警演示介绍,市民可通过手机登陆“青岛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青岛微警务”(或直接微信关注“青岛微警务”),点击进入出入境业务链接,即可在线办理出入境相关业务。

青岛公安出入境是较早开通手机APP办理业务的单位。民警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青岛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就研发启用了APP软件,实现了出入境相关业务的网上受理。后来,该业务被并入“山东出入境”APP和青岛公安民生服务在线统一运行。

此次青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新升级上线后,市民可通过“青岛微警务”办理涉及出入境业务的1项全程网办、1项在线预审、6项在线预约、6项手续需求公示等共计14项在线业务。

据了解,“双向速递港澳台旅游签注申请”可实现全程网办,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双向快递渠道办理全部流程(正在上线调试,近日可开通)。“加入、退出和恢复中国国籍初审”为在线预审业务,用户在“青岛微警务”按程序进行认证并提报相关信息后,可实现提报材料的在线审核、进度查询、审核告知等功能,大大减少了办理期间的审核等待时间。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签发”、“往来港澳通行证签发”、“普通护照签发”、“外国人居留证件签发、延期、换发、补发”(指居留许可,含工作类、学习类、团聚类、私人事务类)、“外国人停留证件签发、换发、补发”及“外国人签证签发、延期、换发、补发审批”(指外国人办理F、M、X2、S2、R签证)共计6项业务可实现在线预约,用户在进行认证并申报后,可实现窗口预约功能,有效减少了用户窗口排队时间。

“青岛微警务”还对“出入境通行证核发”、“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签发”、“台湾居民定居证明签发”、“公民因私查询出入境记录”、“前往港澳通行证签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资格初审”共计6项暂时未启用预约服务的办理指南进行了公示,方便了用户做好办理前的各项准备,为办理业务人员提供了很大便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