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显示:职业球员死于痴呆症风险是普通人的3.5倍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9-10-22 14:20  

英足总21日公布了一项他们和职业球员协会一同发起支持的研究结果,表示职业球员死于痴呆症的风险可能是普通人的3.5倍。

该研究对7676名出生于1900年到1976年、曾在苏格兰参与职业足球比赛的男性健康记录进行了调查,其中1180人已经过世,这之中的三分之二是在1926年至1951年之间出生。通过社会人口统计学,研究人员将这些前职业球员的健康记录与3倍其数量的苏格兰医疗系统内男性健康记录进行了对比。

对比发现,这些球员的平均寿命长3年多,患心脏病或肺癌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更低。然而,他们死于痴呆症的风险更高。研究结果显示,11%的过世球员死于痴呆症,而社会统计学样本中这一比例为3%。

尽管很多人都将头球视为造成这一结果的“罪魁祸首”,但英足总在声明中还是谨慎表示,该研究目前无法确认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不知道这是球员遭遇脑震荡的后果,还是对脑震荡的处理有问题,抑或是头球、比赛方式、足球的设计以及个人生活方式等一些其他因素所造成。

为此,英足总表示对于这一领域的研究还不能停步。除了成立独立的医疗和足球顾问组,以决定下一步的研究方向,英足总同时致信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表示他们会将研究结果分享给两大足球管理机构,同时会全力支持他们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事实上,欧足联对于球员在场上遭遇脑震荡后的处理已提出改革设想。他们认为,目前的规则下,队医只能在3分钟时间内判断球员是否出现脑震荡,这让队医们背负了很大压力,因此也增加了误判的风险。为此,他们已经向国际足联以及负责足球比赛规则制定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提议,通过允许临时替补登场或其他方式缓解医疗团队面临的压力。这样,队医可以更从容地在场边检查球员,避免发生球员脑震荡后还上场比赛的情况。

根据英足总2017年版的《脑震荡指导手册》,脑部受伤往往致命,但脑震荡如果处理得当,大多能完全治愈,而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导致未来出现伤病。大部分脑震荡病例并不会出现失去意识的现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