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恒大拿8分就夺冠拿9分反倒不一定

在掉链子这件事上,国安从来不会掉链子。中超第26轮,在一场决定谁有资格最后四轮与恒大争夺联赛冠军资格的“准决赛”里,国安主场0比2完败于上港。这是上港本赛季对阵国安所取得的第三场胜利,同时也是国安连续第三个赛季在工体惨遭上港“羞辱”。此役过后,国安已经落后恒大4分、落后上港1分。再加上他们与上港、恒大的互相交锋战绩均处于下风,因此,国安基本上已经退出了火神杯之争,中超争冠格局从“三国杀”变成了“双龙会”。

京沪大战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上港主帅佩雷拉很有耐心地点评了队员们的技战术发挥和精气神。要知道,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佩雷拉总是在发布会上寡言少语。在9月中旬客场1比3输给鲁能后,他甚至提前 “投子认输”,承认本队已经卫冕希望渺茫。让他感到惊喜的是,前有恒大的意外刹车,后有国安的慷慨牺牲,上港重新成为争冠的热门球队。与上赛季倒数第三轮在天河上演的“沪穗之战”决定冠军归属一样,本赛季倒数第三轮,双方又要在天体一战定输赢。

当然,今年的决战与去年还是有所不同的——这一回,压力全在上港这边。一年前,上港在领先恒大2分的情况下做客天河。结果,“七冠王”恒大上半场3比2领先,下半场连丢三球,最终以4比5落败,成全了对手的队史首次捧杯。一年后,如果两队下一轮全部赢球,恒大将在天河决战中手握3分的优势。再加上他们上半程在上海体育场以2比0取胜,此时的一场平局就足以使他们基本锁定冠军。哪怕是一球小负上港,恒大也可以凭借互相交锋成绩较好而排在上港之前。

很有意思的是,最后四轮,恒大拿到8分就肯定能时隔一年再捧火神杯,但如果拿到9分反倒有可能无缘夺冠。具体来说,恒大拿到8分意味着他们最后四轮的战绩为2胜2平,即第28轮对阵上港至少是不败。如此一来,上港即便其他三轮全胜,积分最多只有69分,而恒大此时已有70分。同时,国安若最后四轮全胜,积分也为70分,但他们与恒大相比净胜球较少,中超冠军一定归属恒大。倘若恒大最后4轮拿到9分即3胜1负,而且恰好输给的是上港,那么后者的最终积分有望达到71分,与恒大相同。如此一来,双方就需要通过比较相互比赛的净胜球数、进球数甚至是预备队排名,才能确定中超冠军的归属。

不过总而言之,争冠主动权现在无疑是掌握在恒大手中的,上港虽有翻盘机会但难度颇高,国安则只能期待鹬蚌相争之后收点渔利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