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我是女汉子我怕谁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我们可能正处于一个汉子稀缺的时代。

《新周刊》近期连篇累牍的专题“如何装一个男人”,控诉这个时代真汉子的稀缺:“每个男人的内心都希望拥有一把枪,打一场仗,有一次原野冒险,拯救一位美人,似乎只有这样,才算真正活出了男人样儿。装男人只需一点技术,而对真汉子来说,思想和价值观才是其真正的肌肉。”

真汉子不够,女孩子来凑,这是个女汉子横行的时代。女汉子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类呢,各人有各人的标准,心照不宣的标准大概是单身吧。因为生活里没有真汉子来帮忙排忧解难,女汉子们点点滴滴都靠自己,桶装水扛着就走,灯泡自己换,“看见蟑螂,我不怕不怕啦”,不慌不忙一脚踩上去,远行一个人说走就走……

说不准是因为女汉子形象所以单身还是单身才变成女汉子,总之,女汉子多少隐晦地表达了这些意思:在家多半不穿Bra,刘海用夹子一束,露出惊悚的额头来,出门前T恤一套,清水抹脸,球鞋一蹬就走人了。满目琳琅的化妆品多半闻所未闻,脂粉俗气那是要捏着鼻子走的,蕾丝裙不如运动裤,和男人称兄道弟,说“卧槽”比说“人家”顺口。总之,对普通人来说,一个女人如果贴上女汉子的标签,基本就是不够温柔不够精致不够时尚不够女人味。

有趣的是,女汉子当然不敢自诩是女神,女神却常自称是女汉子。放眼华语女星,女神们正在走一条女汉子之路。林志玲说自己私底下性格很男孩子,Anglelababy自称是女汉子,绕指柔的杨钰莹也说自己有男孩子的一面,更不要说海清、孙俪、戚薇这些原本就比较“女汉子”的女星了。光听尊称就知道女神们已经怎样汉子化了:春哥、范爷、周公子……一个个不知何等美丽何等妖魅,却都在汉子的路上策马狂奔。燕公子在微博上愤愤地说:“女神们都说自己很爷们很汉子,哼,你们最汉子你们最爷们,老子最女人!”我笑岔了,可燕公子不也叫公子嘛!

我一个女性朋友人称“唐少”,自称“本公子”,听她说“你来嘛,本公子用摩托车驮你去看海”我差点就生出一种摩托情缘的浪漫来,只叫我扼腕叹息,你要是公子正身本姑娘就以身相许了哇!除了调侃自嘲,女汉子为何成为一种“时髦”呢?在我的中学时代,假小子是一种不那么合群的异类,而我上大学时,假小子已经开始因为中性美而大受欢迎。不管是女汉子还是假小子,之所以“流行”,盖因为她们身上那种不矫揉造作不脂粉俗气的气息,显示了一马当先自力更生的女性力量,正是我们社会的价值趋势。难怪,娇滴滴的女神们都要表态,私底下很爷们很像男孩很女汉子。

有一种的说法是:“所谓的女汉子,只不过是因为长得丑而已,但凡有些爷们气质的漂亮姑娘,都被称为女王大人。”人艰不拆,大圣给条活路吧!某天和朋友聊起女汉子,够格称得上“女王大人”的女汉子从天海佑希、英格丽褒曼说到了伍尔夫、波伏娃。真正的女汉子并不是糙妹子,而是拥有独立自我的女性。她们有一种不依靠不攀附的女性观,一方面妖娆美丽,盛放着一种女性美;一方面深刻独立,张扬着一种人性美。 

所以,女汉子们,睡前记得敷面膜,睡醒好好打扮,像汉子一样去战斗吧!

文/微冷微冷

原题《女汉子时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