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用海河水,洗海河泥”

“用海河水,洗海河泥”体现着统筹兼顾的治理思路,既是科学思维、科学方法,更可以推动治理方式的变革,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

“用海河水,洗海河泥”。在天津,总会听到各级干部提到这句话。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海河水滋养天津人,造就天津城。“海河水”,也比喻一切可调动的人力、物力、财力,能想尽的所有可能的办法;而“海河泥”,说的正是需下大力气攻克的难题、跨越的难关、要啃的硬骨头。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中,汇集众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就是“用海河水,洗海河泥”。

这句话,寓意树立大局意识、一盘棋思维,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统筹,去除条块分割的习惯性,形成合力办成事。天津市委提出“用海河水,洗海河泥”,就是要求各级干部跳出条条块块分割,打破各自为政的藩篱,用系统、统筹的思维,从全局、全面的视野看问题、想对策、出实招,实实在在破解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

放眼实践,有些人容易局限在一隅一域想问题办事情,固守一亩三分地,自扫门前雪,确保自己日子过好即可。这种情况,提出了一个如何优化治理的问题。不可否认,首先办好自己的事是本分,责无旁贷。但许多现实课题除了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还要求统筹协调、通力合作、互相补位。事物是广泛联系的,也是发展变化的,只有放在全局中通盘考量,加强协作,才能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天津红桥区曾经棚户区连片,改造资金需数百亿元,如果仅靠区级财政、区内地块,根本无法完成棚改计划。天津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按照地块平衡、区内平衡、全市平衡的原则,统筹全市力量,一盘棋调度资金和安置房,共同想办法推进棚改。正是这一思路,让工作豁然开朗。困扰红桥区多年的棚户区改造,经过3年攻坚,今年底将全部完工,近67万平方米的低矮棚户彻底消失,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十万余人将乔迁新居。

“用海河水,洗海河泥”的创见,革除了事不关己袖手看的庸俗想法。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统一思想,统筹力量,握指成拳,有利于攻破一个个艰难险阻,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这种统筹兼顾的治理思路,既是科学思维、科学方法,更可以推动治理方式的变革,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这不光是决策层的事,更要落实在执行层。全局在胸、统筹协调的意识和能力,应当成为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必需。 (富子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