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拥抱全球商业力量

核心提示: 青岛,正在成为海外客商来到山东的“必经之地”,成为山东乃至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出发大厅”。以峰会为起点,未来,更多的跨国商业资源将在青岛集聚、耦合,释放更大的化学效应。

4.jpg

2019年10月20日 青岛日报4版截图

在青岛拥抱全球商业力量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侧记

在青岛,看未来。

今天,拥有开放基因的青岛,再次敞开怀抱。

作为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的主办地,这座城市热情拥抱来自全球的商界精英,为这些跨国公司领导人提供了探讨的平台和对接的渠道,请他们担当青岛、山东发展的“主角”,在此共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顶级嘉宾共聚一堂

今天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是青岛最“热闹”的地方。

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115家世界500强企业领导人,国内14个省市的284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14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商协会专家学者的代表在此出席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嘉宾人数超过500人。

“聚商融智、合作共赢”的峰会开幕式论坛主题,概括了这些境内外跨国公司领导人齐聚青岛的目的,他们在峰会期间的33场活动中将分享经营高见,碰撞思维火花。

作为资深商界媒体的掌门人,福布斯环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这样评价青岛峰会的嘉宾层级:“其中话语权十足的公司甚至(可以)影响经济政策的制定。他们都是全球伙伴关系的重要环节,跨国公司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注入新的动力,深刻改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多个会场同时启动,每一个会场内都是座无虚席,每一个会场外都是交流探讨的人群。青岛峰会搭建了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的大平台,架起了山东与世界交流互鉴的新桥梁。

共话开放创新发展机遇

“中国机遇”是人们讨论的焦点。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认为,中国的创新势头正在给跨国公司提供机遇。“中国是最大的创新国家之一,微软在美国之外最大的研发组织就设在中国,目前正在中国布局更多的孵化器,为中国企业提供成熟先进的商业模式,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成为全球化的企业。”

德国代傲集团亚太区总裁 Gerhard Teschl也认同,中国的创新是跨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机遇。他表示,“海尔是我们在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我们是制造业企业,像海尔这样的中国企业擅长快速地创新,在创新方面,中国发展比很多发达国家都快,这会让我们加深和中国公司的合作。”

越来越开放的中国,也让跨国公司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跨国公司对于中国的整个布局非常迅速,中国消费不断增长支撑和刺激他们进行更多投资。他们必须要更好地利用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说:“今后,韩中两国要以中国(山东)自贸区建设为契机,以‘一带一路’向东延伸以及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等事业的合作为中心,建设‘美好的社会’。”

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中村邦晴认为,中国在促进贸易自由化、进一步放宽准入、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成效卓越,对于跨国公司来讲,这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

更加优化发展环境,也是与会各方的期待。“美国的公司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好,我们会员当中98%的企业在中国很成功。”美中贸易全球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认为,未来要想保持这种发展趋势,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我们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未来能够建立一种全球好的经济发展生态系统,使所有的国家受益。”

“国际客厅”效应显现

在这场盛会上,作为山东对外发展桥头堡的青岛再一次变身“国际客厅”,迎接的不仅是跨国公司与青岛的发展机遇,峰会还让青岛成为山东对外展示的窗口,成为兄弟城市亮相的舞台,共同迎接来自全球跨国企业的投资力量。

青岛、济南、烟台、潍坊、济宁、滨州、威海……7场城市路演在峰会期间接连举行,一个个城市带领自己特色产业项目登场,推介项目、寻求合作,展示地方经济发展活力。“通过这次近距离、精准地向世界推介山东,必将给山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带来更多机遇和空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这样评价这次峰会为山东带来的机遇。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中国压缩钢瓶气副总裁史可成对在山东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他表示,使用新能源巴士、刷脸入场的细节,让他感受到了峰会的高效、高端。“液化空气集团来到山东的第一站就落地青岛。目前,公司业务已覆盖中国主要的沿海工业区域,并继续向中部、南部和西部地区拓展”。

在峰会采访中,史可成的观点,几乎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青岛,正在成为海外客商来到山东的“必经之地”,成为山东乃至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出发大厅”。

以峰会为起点,未来,更多的跨国商业资源将在青岛集聚、耦合,释放更大的化学效应。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 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