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淘汰平野首进世界杯八强 张安称合练受益良多

正在成都进行的2019女乒世界杯19日正赛首轮即爆冷门,3年前作为世界杯史上最年轻女单冠军进入大众视野的日本名将平野美宇战满7局不敌美国华裔选手张安,无缘八强。

凭借不输对手的球速与相持能力,23岁的张安开局势头大好,以12:10、11:8先胜两局,尽管慢热的平野之后状态回升,以三个11:8将大分反超为3:2,但开局领先的心理优势和低对方40个身位的世界排名令张安毫无思想包袱,以两个11:5重掌比赛主动权并赢下决胜局。

赛后平野认为自己本场打得不差,但对手球路更顺。“前半段输了,所以后半段即使领先也不是很自信。明明我打得还可以,但是结果不甚理想,比赛就在一直质问自己‘为啥会这样’中打完了。”平野说。

作为2016年女乒世界杯冠军和2017年亚锦赛女单冠军,年仅19岁的平野被日本乒坛寄予厚望,而这次世界杯失利也令她感受到了相当大的备战压力。她说:“奥运选拔接近尾声,每场比赛都有压力,这次输了再次感受到自己实力不够。”

张安则坦言自己胜在心态:“前两局赢了给我很多自信,觉得自己落后也还是可以追回来的,最后一局就想着要当0:0打,心态放平一点。”

而作为外卡选手不得不从小组赛打上来,在她看来也是一个优势。“我已经打了两场、适应了这个馆,而她是第一场比赛,可能有点紧张,所以前两局输了,一落后她可能更紧张。我每次打大的比赛也都是第一场最紧张。”

张安说,她之前甚至没想过能来成都,拿到外卡后的目标也只定在了小组赛出线,所以后面就只剩“拼着打、随便打”了。

7岁开始打球的张安生在美国、长于加州,当地并不浓厚的乒乓氛围令她和另一名华裔女乒选手吴玥显得有些孤单。也正因如此,当聊起中国乒乓球队今夏赴美与美国队的合练时,张安兴奋地连用几个“太酷了”。

“我觉得这个机会太好了,可以跟中国队练,可以看他们怎么练,学到很多。”她说。给张安印象最深的是国乒选手们的训练非常专注细节,仿佛每个球都融汇了技战术安排,而对待每堂训练又都像对正式比赛般认真。

在今年的泛美乒乓球锦标赛上,年初大学毕业后才开始规律训练的张安拿到了一名女选手可能拿到的全部4项冠军,这个成绩令她自信心大涨,也更坚定了她将职业乒乓球道路走下去的决心。不久前,她和队友们刚刚战胜加拿大队,拿到了明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的参赛名额,接下来她们还将为个人赛资格而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