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貌一新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亮相季前赛 冲击季后赛这次动真格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0-19 19:29  

这几天,2019/2020赛季CBA联赛“双星锦湖杯”季前赛(青岛站)正在国信体育馆举行。对于主场作战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来说,这无疑是调整阵容检验打法的重要平台。新赛季,青岛男篮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打进季后赛。而想要实现这个目标,肯定会面临极大的困难,但只要坚定信念并为之全力以赴,就有希望实现。

阵容磨合成最大主题

17日晚上的季前赛首战,青岛男篮对阵南京同曦。这场比赛是青岛男篮外援到队之后在国信体育场的正式亮相,自然备受外界关注。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背景,比赛开始阶段,外援并没有展现出理想的状态,全队之间的配合也不是特别默契。一段时间里,队伍的进攻显得有些滞涩。

好在随着比赛的进行,青岛男篮的球员们逐渐找回了感觉,无论是个人进攻还是团队配合都越来越顺畅,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也是在这个时候,南京同曦的小外援杨因为不冷静的行为,在第二节短时间内连续两次被吹技术犯规,就此离场。由于同曦的大外援因伤休战,原本三外援的他们场上只剩下一名亚洲外援。青岛男篮没有放过这样的机会,单节赢了对手14分,半场结束时以51比38领先。下半场,比赛节奏被青岛男篮牢牢掌控,他们在第三节赢了对方14分,第四节再赢5分,最终以104比70取得一场大胜。

主教练吴庆龙赛后表示,球队开始阶段打得有些乱,但后面还是不错的,“大家通过比赛,逐渐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出来了。我们还在不断地调整阵容,希望能尽快让全队磨合到位。 ”从本场比赛可以看出,吴庆龙多次调兵遣将以尝试不同的组合,12名报名球员全部登场,并且出场时间至少在5分钟以上。这个休赛期,青岛男篮人员的调整比赛大,教练组也是重新组建的。可以预见的是,阵容磨合肯定会是球队在赛季开始前这段日子里的最大主题。

三外援需“竞争上岗”

除了球队在季前赛的表现,外界对于青岛男篮的另一个关注点就是外援。除了已经在球队的伯顿和达卡里,第三名外援的人选目前已经锁定为亚当斯。与同曦的比赛之后,主教练吴庆龙坦言俱乐部与亚当斯的签约已经基本完成,“还有一些程序要走,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

这个赛季,志在有所作为的青岛男篮做好了储备三名外援的准备。他们先是续约了上赛季表现不俗的中锋达卡里,之后又签下了格兰特和伯顿两名外线球员。按照之前的规划,有过多年NBA经历的格兰特会是球队在新赛季小外援位置上的首选,而上赛季在深圳效力的伯顿则是备选。格兰特的大局观好,组织能力强,伯顿的优势在于进攻犀利,得分手段丰富。两个人属于不同风格,也让球队在赛季中可以有更多选择。没想到的是,格兰特抵达青岛后训练状态一直不理想,难以达到球队要求,最终双方决定解约。

过去三个赛季效力新疆的亚当斯成为格兰特的替代者。作为CBA常规赛和总决赛的双料MVP,亚当斯的进攻能力出众,传球也不错,上赛季场均可以送出8.4次助攻。从目前的情况看,达卡里无疑会占据一个外援注册名额,另一个则会在亚当斯和伯顿之间产生。从过去表现来看,亚当斯的能力无疑更加全面。当然,一切都存在变数。毕竟上个赛季签约深圳男篮的伯顿,一开始也是候选外援,后来才成功“上位”。

本土内外线带来惊喜

这个休赛期,青岛男篮的本土球员变动也比较大,几名原来在队的球员离开,同时引进了赵泰隆、赵大鹏、林韦翰等多名球员。这次季前赛,主教练吴庆龙一共带了14名球员参赛。可以想见,新赛季本土阵容的轮换基本会从这14名球员中产生。

目前来看,球队外线位置的竞争压力更大,特别是控球后卫位置上。原来在队里的周湛东、许家晗,休赛期到队的赵大鹏、林韦翰,再加上会大量持有球权的小个外援,这个位置的竞争注定空前激烈。许家晗防守强硬,林韦翰传球意识出色,周湛东能力均衡,赵大鹏经验丰富并且能胜任外线的其他位置——如何调配才能将他们的特点发挥到最大,这非常考验教练团队的用人智慧。

除了控球后卫,偏向得分后卫的张骋宇、杨金蒙,偏向小前锋位置的赵泰隆、翟逸、杨凯、邵英伦、丁皓然,他们将一齐构成新赛季青岛男篮外线攻防体系。这其中,赵泰隆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位。作为休赛期青岛男篮在本土引援中的最大手笔,前国手赵泰隆被寄予厚望。不过由于伤病,赵泰隆在这个休赛期的训练并不系统,状态也在逐渐调整中。如果他能够顺利恢复,一定会成为新赛季球队在外线的一把“尖刀”。

相比于外线的丰富储备,青岛男篮的内线看上去却显得有些单薄。在宗赞离队之后,俱乐部曾经联系过包括孙桐林在内多名本土中锋,但最终都没有成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球队只好将重心放在培养年轻球员身上。目前来看,20岁的刘传兴和赵戍宏将迎来更多机会。特别是身高2米22的刘传兴,经过这个赛季的磨炼,如果他能够独当一面,无疑是球队最大的收获。考虑到王庆明、焦海龙的身高虽然没有优势,但脚步灵活且拥有外线射程,青岛男篮很有可能在新赛季主打“一大四小”的阵容:由外援中锋达卡里居中坐镇,4名具备外线攻击力的球员依靠速度和移动与对手周旋。

迎难而上冲击季后赛

这个赛季,青岛男篮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晋级季后赛。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毕竟季后赛的舞台是每一支CBA球队都期待的。这个休赛期,和青岛男篮一样,不少队伍的人员调整都比较大,大家都在不断补强自身的实力。阵容保持稳定的卫冕冠军广东男篮,迎回了周琦的新疆男篮,强力外援史蒂芬森加盟的辽宁男篮,这三大豪强自不用说,深圳、北京、广厦、山东等传统强队正常情况下也会占据季后赛的名额。而完成“东家”更换后变得财大气粗的上海男篮,本赛季也志在有所作为。

其余球队当中,福建、江苏、吉林、浙江去年曾打进过季后赛。上赛季垫底的北控男篮,由于聘请马布里担任主帅并花重金引进了不少球员,受关注度与日俱增。南京同曦拥有三外援,广州、山西、天津的本土阵容实力不俗,四川毕竟有过总冠军履历,八一青年军也在逐渐成熟。可以说,青岛男篮有信心冲击季后赛是好事,但也要正视困难,全力以赴。

季前赛首战结束后,吴庆龙坦言球队已经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经过休赛期的运作,我们队伍的阵容配置更加合理。但同时也要看到,联赛其他大部分球队也在进步。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特点,没有弱旅。要想实现目标,需要我们所有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大伟 本版摄影 孙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