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重磅!刚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发布!

4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吸收外商投资国

《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发布

■ 2018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1349.7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

■ 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10月19日,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上,由山东省政府委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山东省商务厅共同编制撰写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通过历程篇、效益篇、贡献篇、实证篇4个篇章,系统梳理了40年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总结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取得成就以及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所贡献的力量。

《报告》显示,40年来,从改革开放伊始至今,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境外企业就开始进入中国进行投资经营,投资规模从小到大、投资水平由低到高、投资区域从沿海到内地,形成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道独特的风景。2018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1349.7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目前,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国企业数不足3%,但贡献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四分之一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和利润、五分之一的税收收入和13%左右的城市人口就业,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不可或缺。

近年来,中国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外商投资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彰显了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外资的坚定决心。新的《外商投资法》全国人大已通过,2020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可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好的法律制度保障。国务院也先后发布了多个重要文件,推出多项扩大开放、优化环境措施。

“合资企业”最初让中方代表不可思议

1979年至1991年,是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起步阶段,1978年10月中国政府第一个技术引进代表团访问美国,在与通用公司谈判重型汽车技术引进项目时,通用方面提出“合资企业”的想法,这个想法起初让中方代表觉得“不可思议”:资本家和共产党,怎么能够一起投资经营呢?回来后向上级报告,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批示“合资经营可以办”,并明确说,“不但轿车可以搞合资经营,重型汽车也可以搞”。

但最终在洽谈的过程中,通用董事会否决了这一意向,让大众公司捷足先登,1984年,德国大众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1979年7月,《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颁布实施,当年就建立了20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从历史资料看,中国国务院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是北京航空食品公司,但在此前,在深圳、东莞等地区,已有外商投资企业成立。

到1985年,批准建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达到了3000余家,年均实际使用外资8.7亿美元。1980年代后期到1990年代初期,年均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6千家,实际使用外资30多亿美元。家用电器、通讯设备、轻型机械设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加工等制造业逐步成为外商投资的主要领域,第二产业在外资总量中所占比重超过80%。

1992-2001年,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快速增长,实际外商投资金额从192亿美元增长为496.7亿美元。到2001年底,累计外商投资金额为5685.9亿美元,比1992年底增加近5倍。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自1992年起,中国已连续2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从1992年开始,外商直接投资开始取代对外借款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吸收外资方式。从具体行业看,制造业是20世纪90年代外商直接投资的第一大行业,房地产业是外商直接投资的第二大行业 。

2002-2012年,中国成为跨国公司投资重要目的地。在这期间,不仅外商投资规模持续增长,跨国公司开始以并购方式在华投资,外资产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2008年,在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中,服务业占比(54.5%)首次超过制造业(42%)。中国也迈入全球引资大国的行列,2009年至2012年,连续4年稳定在第2名,排名仅次于美国。

2013-2018年,在国内经济转型的攻坚阶段、国际市场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外商投资虽增速放缓,但仍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2018年中国仍然是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跨境投资中位居第二。

外商投资结构优化 服务业据主导地位

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产业结构、区域布局也会优化调整,形成新的投资格局。外资总体发展同时也呈现出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相吻合的新特征。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用外资结构也在不断的调整中,与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相匹配,外资质量提升取得积极进展。

2013年以来,高技术业引进外资年均增长11.7%,2016年占比达19.1%,比2012年提高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年均增长10.4%、出口年均增长1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外资研发中心超2400家。2019年1-7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7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占比达29.3%。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2.8%、29.3%和22%。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7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2%。其中,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98.2%、70%和81%。

2011年,中国服务业利用外资在总量中的比重首超制造业,此后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不断增加,外资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分配比例发生对调,产生了服务业利用外资在总量中占据七成左右。从FDI存量来看,截止2015年第二产业吸引的FDI在总量中占比仍为主导,达到55%。近几年,服务业外商投资占了70%左右,制造业只占不到30%。

服务业占比逐渐增加,目前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1-7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3715.7亿元人民币,在外资总量的份额为69.69%,同比增长9.3%。2019年1-7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为1548亿元人民币,在外资总量的份额为29.04%,同比增长2.7%,服务业份额是制造业份额的2.4倍。        

中国是跨国公司营收增长的重要来源

投资中国40年,跨国公司参与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找到了一片新的投资热土。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给跨国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的改革开放,为跨国公司全球布局、寻求增长提供了“中国机会”。40年来,先后有90多万家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跨国公司几乎遍布中国各个地理区域和行业领域。对跨国公司而言,中国已然成为其快速增长的收入来源之一。

据美国商务部BEA统计,截止2016年底,美国在华(资产、销售或净收入2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657家,实现总销售额3453亿美元,增加值651.4亿美元,净资产598.5亿美元,实现净收入260.3亿美元。从2009年金融危机到2016年,美国跨国公司海外资产存量增长了23.7%,但在华投资资产存量增长了111.4%;同期海外销售增长20.9%,在华销售增长140.3%;海外净收入增长30.4%,在华净收入增长151.3%。在华增速均为全球增速5倍左右。据公开资料,2017年美国主要20家集成电路企业在华营收超过750亿美元,约占这20家企业总营收的35%;美国十大芯片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最低为23%,最高为80%。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报告显示,2016年德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海外分支机构年营业额约为1888.29亿美元(170639百万欧元),占德国跨国公司全球海外分支机构年营业额的7.6%,仅次于美国和英国,排在第三。

另据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自2010年以来,认为在中国内地总收入增加的企业占比均保持在50%以上,加上认为收入持平的企业,占比能够达到80%以上。即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2019年仍有59%的受访欧洲企业认为总收入会增加。

中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

2013年以后,中国围绕探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管理体制实现重大变革,利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2位,在190个经济体中名列第46位。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前十。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探路开始,到今年8月26日,国务院发布方案,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我国已累计批复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入试点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从2013年公布实施的自贸区负面清单开始,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就是一项重点工作。2013年版负面清单有190项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历年逐步“瘦身”,到2018年版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到48项。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涉及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制造、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等各领域,共推出22项重大开放措施。2018年版负面清单还列出了汽车、 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路线图时间表,逐步加大开放力度,给予相关行业一定过渡期,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 

汽车和金融领域的开放力度前所未有。比如,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其中,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2018年,取消对中资银行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2018年将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由中方控股改为外资股比不超过51%,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2018年将寿险公司外资股比由50%放宽至51%,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对全球跨国企业高管层调查结果,2017-2019年,全球跨国企业最佳投资目的地排名中,中国继续稳居全球第二,发展中国家第一,继续成为全球最佳外商投资目的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