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万科青岛杯" 2019全国青年文创设计大赛 "文创浪潮季"

    更新时间:2019-10-18 12:45  

"万科青岛杯" 2019全国青年文创设计大赛 "文创浪潮季"来啦,为此,我们专访了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永涛先生。

724cc102c77a4e2091d339335251cba0

主持人:请您谈谈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势?

刘永涛: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促进地区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带动就业、引领文化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都有突出贡献。青岛市非常重视文化创意项目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互动发展,大力培育龙头文化创意企业,重点建设了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以项目带动企业,以企业带园区,以园区带产业,重视文化产业结构调整,重视培育文化科技企业。而数字影视、动漫产业、动漫游戏、电子图书等也逐步成为消费文化产品的主要形式。

66ae6c6a07bf46649cf5da505955049a

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 刘永涛

虽然,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基础牢固、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集聚发展的趋势,但,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仍存在某些问题,例如:

1、 文化创意产业的市场化水平不高;

2、 文化创意企业规模偏小,市场主体实力不强;

3、 产学研合作的意识不强,合作层次偏低。

面对这些问题,青岛市创意产业协会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构筑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平台,充分挖掘、积极推介青岛优势文创项目,加强和青岛市、山东省、全国其它省市、乃至国外各类行业协会的交流,推动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创新,并通过参观走访,座谈会、论坛、比赛等各种形式,全面加强与各类行业协会之间的深入沟通,互通有无,资源整合,紧密合作,促进项目落地和成长,提升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影响力。

未来要在传承文化、创新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进行信息共享、优势互补、跨界融合,将文化发展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将文化产业向实业转变,打造青岛文化产业的高端平台,从而促进青岛市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主持人:2018年,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王清宪书记做了《十三大攻势》重要讲话,可以说,今年是青岛文化产业大年。请您谈谈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作为平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刘永涛:目前,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意见》提出实施影视业崛起、音乐和演艺业突破、创意设计业促进、数字创意业打造、工艺美术业振兴、出版传媒业提升、文化基因工程开发、海洋文化发掘、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九大文创产业发展计划及十大支撑体系,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不断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的增长极。

王清宪书记在提出了青岛的"十三攻势":在全市迅速发起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军民融合发展攻势、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东北亚金融贸易中心建设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科技创新城建设攻势、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等。

王书记在提出布局方向的同时,也明确了"十三攻势"的目的,就是要立体、综合、全方位地"搞活一座城",进而真正昂起龙头。

文化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词在于"产业",将好的创意转化成产业,在整个文化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上,这是最关键的一环。任何一个产业,都不是一个单一的出现,同样,文化创意产业是很多产业的融合。

创意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基础,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重要的发展"平台",要对原有的创意产业园区进行产业升级,加强文化企业孵化器、公共服务平台、众创空间的建设,扶持一批文化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各类信息、技术、人才、资源等要素,实现价值倍增,打破产业边界,注重产业融合,加强企业间的国际化合作,提升新兴产业国际化,吸引全球一流文化创客来青落地,把青岛打造为文化创客聚集地和国际文化创意港。

主持人:比对国内先进城市,对青岛文创现状及未来的看法, 对青年的寄语,对本届文创大赛的要求与希望。

刘永涛: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激励广大青年,发挥其丰富的想象力,广泛挖掘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发现创意、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整合创新创造要素,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氛围。

利用青岛丰厚的文化资源,将"文创内容"与"产品载体"有机结合,共同推进现代文化产业落地,激发个人的创作力,以文化内容运营为城市生长赋能,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有效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让时尚成为青岛的亮丽符号,为城市竞争的软实力贡献力量。

10726706aca844c8860e024b1e4bae8a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