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受瓜果、猪肉等食品影响 前三季度青岛CPI同比上涨2.6%

核心提示: 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以猪肋排、猪蹄、猪肝等为主的畜肉副产品价格“水涨船高”,而牛肉、羊肉、鸡等猪肉“替代品”,由于需求增加其价格也有所上涨。

2019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同比上涨2.6%。但受鲜瓜果、猪肉等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影响,各月同比涨幅呈逐步扩大的趋势,9月份达到2018年3月以来最高点3.4%,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了 0.7个百分点。环比方面,除1、2月份受春节节日效应影响,环比涨幅均超过1%,其他各月环比波动幅度均在1%以内。

食品价格是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累计上涨8.6%,影响CPI上涨约1.67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64.2%。从月度数据看,7月份同比涨幅最高,为11.8%;2月份涨幅最低,为3.8%。从基本分类看,猪肉和鲜瓜果是拉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二者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15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涨幅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累计上涨29.8%,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1-2月同比分别下降3.9%、5.4%,3月份猪肉价格在结束了连续25个月的同比下降之后首次“转正”,同比上涨14.1%,之后涨幅迅速扩大,至9月份涨幅高达80.5%,创历史新高,影响CPI上涨约1.55个百分点,仅一个基本分类对CPI的贡献率就达到45.6%。畜肉、禽肉等肉类价格普遍上涨。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以猪肋排、猪蹄、猪肝等为主的畜肉副产品价格“水涨船高”,而牛肉、羊肉、鸡等猪肉“替代品”,由于需求增加其价格也有所上涨。前三季度畜肉副产品价格同比累计上涨20.9%,羊肉价格上涨14.2%,鸡价格上涨12.6%,牛肉价格上涨12.5%。畜肉类影响CPI上涨约0.81个百分点,禽肉类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记者 王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