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姜敬轩:不忘使命担当,讲好中国故事

不忘初心

三年先后两次赴国外支教,用爱心为国外孩子们编织美好的“中国梦”,用实际行动帮助国内学子打开看世界的“窗口”……作为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新教师,青岛实验学校教师姜敬轩从不把自己局限在三尺讲台,他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传播汉语为使命,走出去、带回来,坚守初心、一往无前。

微信图片_20191016214149

走出国门  传播中国语言

有人说,教师是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他们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肩负着强国利民的重任。随着时代的进步,很多教师不仅在国内培养祖国未来花朵,更是走出国门,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的神圣职责。

因为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姜敬轩怀揣着传递中文的梦想在大三那年第一次来到柬埔寨,“到柬埔寨以后我发现,即便是水果摊的阿姨都会讲几句中文。”这让初到柬埔寨的他十分吃惊,同时也感受到柬埔寨人民对学习中文的渴望,“柬埔寨暹粒市是个旅游城市,没有什么重工业,只有学会了外语,才能和外国旅人沟通,推销商品以此养家糊口。中文在距离中国几千公里之外的国家能够对一个家庭起到如此大的作用,这让我感到很自豪。”

姜敬轩回忆着与柬埔寨孩子们短短两周的相处,闭上眼睛脑海里还能浮现出孩子们开心的笑容,“那里学校的条件很不好,是一座四联排的篱笆砖头房,教室内的桌子是由木头拼接的,一不小心就会扎到手,没有空调和风扇,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流,但孩子们眼中满满的求知欲和对中国表现出的极大兴趣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我传播着中文,就像在他们内心深处埋下一颗爱的种子。”正是这次支教,让姜敬轩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和使命——做传播汉语的使者。

微信图片_20191016214154

坚守初心  讲好中国故事

有机遇、有巧合,更怀揣着一份关爱学生的教师之心,时隔三年,姜敬轩在2019年暑假走出国门来到泰国,进行了第二次支教。

“我此次任教的是汉语水平较高的‘天才班’,一进教室学生们就站起来用中文高喊‘老师好’,那一刻相比与国内的课堂,我的内心多了一份民族自豪感。除了教授中文,我给他们介绍青岛、介绍中国熊猫、高铁复兴号……”通过姜敬轩的讲述,孩子们对中国充满了向往,每天上课都会有积极的学生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大喊“老师,我爱你”“老师,我想去中国”。

作为一名年轻的小学教师,姜敬轩把中文带去了泰国,帮助他们学习一门语言、为他们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这次支教不仅给他们提供了帮助,同时对我来说也是收获满满。”姜敬轩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教授中国文化不仅仅局限在国内,我们可以做的远比自己想象的更多,我们可发挥的能力也远比自己想象的更大。”

微信图片_20191016214159

结合实际 不忘使命担当

姜敬轩的特殊经历在帮助国外孩子的同时也为自己学生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口。

据姜敬轩介绍,回国以后他在课堂上跟孩子们一起分享了自己在泰国的所见、所学、所感,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我相信,我们班的孩子在跟其他班的孩子一起谈起泰国时,他们的感知一定会有所不同,我愿意做孩子们看世界的眼睛,也希望他们知道我们的祖国有多么伟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90后的姜敬轩对“初心使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教师不仅在课堂上要有责任心、敬业心,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自信于中国文化,同时也要具备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的能力,‘教书育人’不分对象,‘不忘初心’不限地点,‘牢记使命’不限时间。”姜敬轩告诉记者,自己将始终保持这颗初心,带动更多的老师、朋友一起走出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也为自己的学生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榜样。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