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海岛警嫂:丈夫在岛上抓逃犯救游客,她辞工作照顾全家

核心提示: 在我市绵长的海岸线上,驻守着33个公安边防派出所和400多名公安边防民警。边防派出所大多数建置在地处偏远的渔村、海岛,除了有着公安派出所的基本职能外,还担负着打击偷渡走私、守卫海防安全、服务渔船民的重要任务。

在我市绵长的海岸线上,驻守着33个公安边防派出所和400多名公安边防民警。边防派出所大多数建置在地处偏远的渔村、海岛,除了有着公安派出所的基本职能外,还担负着打击偷渡走私、守卫海防安全、服务渔船民的重要任务。

1.jpg

薛梅红,是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灵山岛边防派出所所长岳都君的妻子。作为一名边防民警的家属,结婚十多年来,她早就习惯了丈夫长时间不在身边的生活。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当一名警嫂,家里的事就没想过要指望他。” 

9月20日,薛梅红作为青岛警嫂的典型代表,受邀在灵山岛边防派出所接受驻地媒体的采访。受访间隙,她却表现出了一些对“当典型”的不情愿。她坦陈,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妻子应该做的,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且她平时真的非常忙,很难有时间接受一整天的采访。

这些“大实话”听起来让人颇感意外,却真实反映了一位边防警嫂的心酸和无奈。大多数边防民警远离城市,长期扎根海防一线,与家人聚少离多,为维护沿海地区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默默奉献着青春,在照顾家庭上往往欠着妻子“一大笔帐”。

86417142834153414.jpg

老公“不靠谱”,见公婆的大事也会爽约

2008年,薛梅红经人介绍认识了在青岛市公安局积米崖边防派出所工作的民警岳都君。一开始,身边的亲戚朋友就提醒她,做一名警嫂会牺牲很多,需要考虑清楚。但对方踏实可靠的性格、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深深地吸引着自己,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岳都君。然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商量好准备见公婆的关键时刻,岳都君却很“不靠谱”,迟迟未能出现。原来,岳都君所在的边防派出所辖区发生了一起棘手案件,由于单位人手紧张,他主动请缨,全心投入到案件侦办中,一干就是十多天。

直到案件全面告破,岳都君才回到薛梅红身边。“本来有点生气的,当时看到他愧疚的样子,心一下子软了下来”,薛梅红说,岳都君这种认真敬业的态度,让她肃然起敬,她更加确信自己找到了值得托付终生的人。

2012年,岳都君被调往距陆地约10海里的灵山岛工作,并于2014年被任命为灵山岛边防派出所所长。每逢5至10月份海岛旅游旺季,来岛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期间入岛人数达到峰值,最多每天能有近3000人。由于海岛接待能力有限,游客人数太多,在上下船时非常容易发生拥挤和纠纷。为确保游客安全,岳都君带领民警在码头执勤,一忙就是一整天,当想起给妻子打个电话时,往往已经到了深夜。

灵山岛共有陆地面积7.6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4.2公里,主峰歪头顶海拔513.6米,是我国北方第一高岛。岛上地形起伏明显、地势陡峭,许多小路的坡度都在40°以上,很多区域难以通车,只能靠民警徒步巡逻。

微信截图_20191016104651.jpg

每到旅游旺季,每天处理十多起的游客求助就成了岳都君的家常便饭。有一年国庆假期,两个女游客晚上7时许打电话报警,说爬山时迷路了,山上没有灯光,下不来了。接警后,岳都君叫上同事,带着绳子、手电,便往山上奔去。由于游客难以说清确切位置,再加上山上手机信号不好,通话断断续续,岳都君一行人沿着山路跋涉两个多小时才找到受困游客。松了一口气后,岳都君才发现,因山路狭窄崎岖和树枝刮擦,自己和同事的胳膊、脸上全都挂了彩。

因工作业绩突出,2015年,岳都君被当时的济南军区海防委员会授予“海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青岛市海防委员会授予“全市海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岳都君荣立个人三等功。每次听到丈夫对这些荣誉如数家珍时,薛梅红由衷的为丈夫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她的内心里,岳都君成了她生命里“最靠谱的人”。

隔海“半月谈”,她辞去工作专心顾家

坚守灵山岛7年里,岳都君从规范码头船舶管理,到开展军警民驻岛联防;从协调建设海疆边防书屋,到帮助贫困居民积极转产;从筹措资金购置巡逻警车,到改善所内办公条件,他忙的就像一个停不住的陀螺。虽然岳都君约定的半个月出岛回家团聚一次,但遇到勤务繁忙或因海况不好船舶停航时,经常几十天都不能回家一趟。每当看到别人家夫妻出双入对时,薛梅红也感到羡慕甚至委屈。

2017年6月,岳都君和同事在对辖区一处旅馆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一名入住男子神色慌张、形迹可疑,经认真核查比对,认定这名男子是网上在逃人员。民警立即对他进行了抓捕。经审讯,他对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只要在电话里听说他要出警,我的心就感觉被提到了嗓子眼。如果接不到他出警结束后回的电话,我就会愈发思念和担心他。”薛梅红说,对于丈夫工作的事,她不便多问,但有时也不敢主动给岳都君打电话,担心会打扰他的工作。

结婚10多年来,岳都君和薛梅红已经育有两个孩子,双方的老人年事渐高,家庭负担基本全由薛梅红一人承担。为让丈夫全心投入守岛工作,薛梅红前几年毅然辞去了工作,全力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直到今年7月两个孩子都入学后,才选择去社区服务中心工作。

3.jpg

2015年一个晚上,儿子连续多天高烧不退,医生说是肺炎前兆,需要马上住院,但就近医院没有床位。她急忙打电话给丈夫,可岳都君正参加抗击风暴潮“梅花”的任务,根本无法抽身。无助的薛梅红抱着儿子坐在医院大厅里掉眼泪,最终她还是坚强地站起来,独自带着儿子赶往青岛市区治疗,直到儿子高烧退下来。

qq.jpg

“我从小就喜欢警察身上的那种正义感。”薛梅红说,这个社会总要有人去付出,正是有很多像丈夫一样的人在默默坚守和奉献,才让社会有了更安全的环境,人们才会更安心的工作和生活。舍小家,顾大家,军功章里也有自己的一半。每每想到这些,薛梅红就为有一个警察丈夫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警嫂而自豪。

警营“后勤员”,她为丈夫撑起大后方

灵山岛共有12个自然村,总人口790多户、2400多人,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虽然灵山岛治安状况很好,一年到头能算上案件的警情并不多,但村民们一有事就找边防民警已经成为了习惯。因为岛上除了村委会之外,边防派出所是岛民们眼中唯一的“政府单位”。

有了薛梅红的鼎力支持,岳都君完全没有了家庭的后顾之忧,更能够全心全力的开展护岛工作了。今天主持调处邻里纠纷,明天看望留守老人,后天迎接岛外大学生到灵山岛小学搞科普。对于岛民的大事小情,岳都君和同事们不管分内分外,都会照单全收,竭力帮办。

为解决海岛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单一的困难,2014年,岳都君紧紧抓住公安边防队伍建设“万里海疆 万里书香”文化工程的契机,积极争取上级单位和文化部门支持,并说服村委会领导腾出专用房屋,大张旗鼓建设了“海疆边防书屋”,高标准设置了图书室、海岛夜校、多媒体图书馆、文体休闲区等场所共计900多平方米,吸引了黄岛区图书馆到海岛建立分馆,使藏书量达到了5000多册,受到了海岛居民的普遍欢迎。

看着为忙于工作而奔波辛苦的丈夫,薛梅红既心疼又束手无策,慢慢的,她感到自己应该为岳都君再多分担一些。每次快到岳都君出岛回家的日期时,薛梅红就会专门给丈夫打个电话,询问需要提前准备的物品。常备的感冒药、创可贴,夏天用的花露水、电蚊香,冬天用的电热毯、暖水袋……每次岳都君回岛时,总能收到薛梅红给他和同事们的贴心关爱。

“他们守岛的全都是爷们,工作太忙,对一些生活小件准备的没那么细致。我这都是举手之劳,也没花几个钱。”面对边防民警们的感谢,薛梅红总是这么说。

一有时间,薛梅红还会带着孩子乘船入岛,到边防派出所看望一下丈夫,顺便为民警熨烫衣服、做顿饭,尽自己所能为丈夫的工作提供最大的支持。

44.jpg

2015年7月,薛梅红光荣被评为青岛市首届“十佳边防警嫂”;2019年2月,薛梅红荣获首届青岛市新时代“十佳警嫂”称号。

爱家爱人爱海岛,隔海相思情弥坚。薛梅红曾对丈夫说,“不管你今天在海岛,还是明天去天涯海角。嫁给你,就支持你的事业!”这一句承诺,送走了海岛7年的寒来暑往,蕴含了一名警嫂无限的爱与辛酸。

潮起潮落,岁月轮回,条条海浪传递着她对丈夫的挚爱和思念,碧蓝海水连着两颗相爱的心。正是有无数个警嫂的爱,边防民警才能安心守护万里海疆,日复一日保卫海防安全。警嫂薛梅红,她就像边防民警心中的腊梅,润红了警营,芬芳了海岛的春夏秋冬。(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王珩 张秀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