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警惕!医院人鼓了 山东发布最新疫情通报!死亡24人!

核心提示: 26种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炭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16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3854例,死亡24人。

警惕!

死亡24人!

山东省卫计委发布

2019年9月传染病疫情通报

a77e3f53-aaac-4b29-bfb1-b5d5cc683c02

2019年9月(2019年9月1日0时至9月30日24时),全省无甲类传染病发病、死亡报告。

26种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炭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16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3854例,死亡24人。

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85.20%。

11种丙类传染病中,麻风病、黑热病和丝虫病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8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9224例,无死亡病例。

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6.31%。

9月份,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33078例,死亡24人。

bd1a75b0-e485-43b9-8967-84ce797ad9a0

bef04efa-8780-4f12-9eec-04f887384753

进入秋冬季节,气温逐渐转凉,流行性感冒、水痘及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手足口病也将进入秋冬季的发病小高峰。上述疾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出现聚集或暴发疫情,需特别关注。

冷空气突袭青岛,最近医院人鼓了!在青岛海慈医疗集团院区,急诊科、神经内科、肺病科、儿科等门诊患者激增,发热、支气管炎、肺炎、心脑血管等疾病高发!↓↓↓

节后综合征:熬夜疲劳

小心肺炎乘寒来

在急诊室内科门诊,值班医生张毅正在为患者检查,张医生介绍,最近前来就诊的以三四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居多,多是熬夜、疲劳引起的肺炎。35岁的徐女士在十一假期出去游玩了四天,在回到家的第二天后,感觉不适,体温高达39.2℃,到医院经过医生的检查,确诊为左下肺大面积肺炎,目前已住院治疗。

张毅医师提醒大家,现在大多数人喜欢熬夜,久而久之身体免疫力就会下降,加上近期天气变化比较大,身体抵抗力差疾病容易乘虚而入,诱发感冒、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年轻人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熬夜,多参加体育活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74b72bd2-f8ee-4260-ada3-173f342755b5

图文无关

寒冷天气太突然 儿童频频中招

在儿二科候诊区,我们看到很多患儿在家人的带领下等待就诊。坐诊的周春清副主任医师正在为2岁的萱萱听诊,据家长介绍,萱萱是过敏体质,一降温就会咳嗽、打喷嚏。饭前饭后、运动咳嗽不断,严重影响了生活。萱萱吃了止咳药,一直没有好转。

周春清副主任医师告诉萱萱的姥姥,由于过敏体质引起的咳嗽、哮喘不能按照感冒来治,往往没有效果。特此提醒,在这个季节,学龄期儿童多以支原体肺炎居多,而过敏体质诱发的咳嗽、哮喘,各个年龄阶段的儿童都有。

周春清副主任医师提醒家有小宝贝的家长,孩子饮食营养要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现在的儿童普遍存在营养过剩的现象,平时要加多参加户外活动。生病时注意休息,饮食宜清淡。对于过敏体质的儿童,要规范治疗,定期复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的治疗。

寒风乍起 谨防面瘫多发

在针灸推拿康复科诊室,姜美香副主任医师告诉我们,这几天由于气温骤降,一上午就有10余个面瘫患者前来就诊,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临床表现为口眼歪斜、鼓嘴漏气、闭目露睛,主要是因为去海边受凉,或者晚上锻炼时受凉所致,给予应用中西医药物及针灸治疗,面瘫症状会逐渐好转。

60岁的王大爷,被多家医院诊断为面瘫,眼睛不能闭上经常进灰尘,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不好,非常痛苦,后来经朋友推荐到海慈医疗集团针灸科就诊,经过一段时间的针灸治疗,目前患者已经康复。

dfecd787-57f6-4e41-8259-1b07d7b0f941

图文无关

姜美香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天气冷了要注意保暖,外出尽量不要剧烈运动,避免出太多汗;同时尽量不吃寒性食物,包括冰镇饮料、冷饮,不要熬夜,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

此外,这些病也要当心!

流行性感冒

流感潜伏期通常为1-3天。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38℃以上)、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较轻。对于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流感容易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流感流行期间,应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应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必须出门时,应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注意休息,咳嗽、喷嚏时要掩口鼻。对于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可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以降低感染的风险。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感染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原。诺如病毒对恶劣环境抗性较强,具有耐低温、耐酸等特性,不易灭活。所有年龄段人群对诺如病毒均易感。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潜伏期多在 12~48h,最短 12h,最长72h。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

诺如病毒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暴发主要集中在 10月至次年3月,常被称为“冬季呕吐病”。诺如病毒感染者可通过呕吐、粪便排泄等方式大量排出病毒,还可通过附着于气溶胶颗粒而传播。在餐馆、医院、学校、幼儿园、疗养院等环境,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可通过粪口途径、吸入或摄入混有病毒颗粒的气溶胶引起。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控制难度大,容易出现暴发和短时间内较大范围流行。

手足口病潜伏期3-7天,多数突然起病。约半数患者于发病前1-2天或发病的同时有中、低热(38℃左右),伴乏力,可出现喷嚏、咳嗽、流涕等感冒样症状,也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道症状。

手足口病10-11月还会出现秋季小高峰。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1-2岁儿童发病风险最高。“常通风、洗净手、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天气变化时大家需格外注意患病风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果必须出门,最好戴口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好保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