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备战新高考!六门科目选三门 组合"冷热不均"

核心提示: 从2020年开始,山东省正式实行新高考改革,不再进行文理分科,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必考之外,学生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这六门学科中选择三门进行高考,俗称6选3,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目前,岛城的高三学生正在积极备考,他们该如何应对新高考?又该怎样来面对政策的变化呢?

c3f2cded-d698-4644-9e4f-2a30fd2fb587

cb7a4ac7-b3db-4640-a764-ac4f3bb6e061

8773abee-a40f-4ffa-9ce1-4db4377643b0

97195985-c971-4ef6-a32f-c787d1f4da7f

从2020年开始,山东省正式实行新高考改革,不再进行文理分科,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必考之外,学生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这六门学科中选择三门进行高考,俗称6选3,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目前,岛城的高三学生正在积极备考,他们该如何应对新高考?又该怎样来面对政策的变化呢?

在青岛二中,下课铃声响起后,学生们纷纷背起书包、抱着课本穿梭在各个教室间,通过“走班”的形式进行学习。按照山东省新高考改革方案,除了语、数、外这三门必考科目之外,学生们要从物理、生物、政治等六门科目中,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三科进行考试,这样就形成了20种组合。而这20种组合,目前已经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特点。在青岛二中,物理、化学加生物组合最受欢迎;相比之下,地理、政治加生物组合最“小众”。从单科来看,物理最受青睐,近700名高三学生中,有500多人选择了这一科目。

青岛二中学生发展一处副主任李玉晓:我们学生选课走班第一个考虑的还是他本身的兴趣,第二个肯定要考虑大学的专业选择,像山东省高考改革的方案,它还是要专业+学校,那么很多专业,它是有对物理或化学的这方面的要求的,一般来说理科很多专业,限制学科报考的时候,都会要求是物理,也可能是物理或化学

在以往的高考中,学生分文理科,文科和理科的学生分开进行招考和报考,但是在新高考背景下,文理不再分科,每个考生都要与全省的学生进行竞争,竞争压力也进一步加大。目前,高三学生正处在一轮复习的阶段,学生们该如何备考呢?

李玉晓:第一个还是要去夯实基础,一轮复习不是简单的对高中知识的一个重新学习。一轮复习,很重要的就是我要去对整个的学科知识建立一种体系和框架,我要明确地知道,我在每一个部分的学习,存在哪些问题,还要有一个查漏补缺,不断反思的一个过程。

目前,明年的山东省新高考详细方案尚未出炉,根据计划,还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这种不确定性也让不少高三学生感到很迷茫。对此,李玉晓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玉晓:不管政策怎么影响,很重要的就是,我本身的学习能力,我的学习水平,这是核心,还是要踏踏实实去做好现阶段特别是一轮复习。而且新高考改革之后,可能语数外更加重要,当然每一科都很重要,但是语数外,它原始分就占到150分,可能对于主科的学习,还要更加地加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