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三个保障”齐发力,全市率先启动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核心提示: 10月11日,市北区召开了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启动会,标志着市北区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组织开展青岛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工作部署, 10月11日,市北区召开了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启动会,标志着市北区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全面启动。

会议对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对监测方案和监测要求进行了技术培训,会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居民家中开展现场模拟监测工作。由区疾控中心、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组成的27名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调查队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市北区将在辖区6个街道办事处的6个社区共600户居民中开展此项监测工作,由社区工作人员和监测人员携带电子调查设备(平板电脑)到居民家中以面对面问询的方式获取调查结果,重点了解居民对基本卫生知识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和处理卫生问题的基本技能等,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监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供真实的数据。预计到10月底将全部完成此项监测工作。

为确保此次监测工作顺利开展,市北区提前做到了三个保障。一是组织保障。制定印发了《市北区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成立了市北区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街办事处和社区的工作网络,组织开展抽样前的划分片区和绘图列表工作。二是队伍保障。成立了由区疾控中心、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现场调查队,建立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微信群,发放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证。三是技术保障。邀请市专家对协调员、调查员和质控员进行技术培训,为监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衡量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之一。近几年,市北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卫生健康惠民工作,使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一直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但是距离“健康中国”和“健康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本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是进一步落实《“健康市北2030”行动方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既可以了解和掌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卫生健康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又将居民健康素养66条内容的健康知识送到居民手中,使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卫生健康惠民政策带来的温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