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的智慧农业咋干?这场大会现场连线袁隆平(视频)

核心提示: 10月15日,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在城阳举办。本届高峰论坛以“智农沃土·根系未来”为主题,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战略方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担任大会主席并现场连线致辞。

10月15日,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在城阳举办。本届高峰论坛以“智农沃土·根系未来”为主题,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战略方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担任大会主席并现场连线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016161317

袁隆平现场连线致辞

袁隆平现场连线致辞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梦。”“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现场连线的致辞中表示,目前杂交水稻产量已达到每公顷18吨,下一个目标是攻关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袁隆平院士团队将部分成果归纳总结,编辑出版了《中国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与研究丛书》,成立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全面开展耐盐碱水稻的育种工作。

为了更加高效的利用盐碱地,更快的改造盐碱地,袁隆平院士团队与华为合作,共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通过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装备等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降低生产的人工成本和农业投入成本。“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大家聚集在青岛城阳,共同研讨智慧农业发展,打造智慧农业产业推广联盟。”袁隆平在致辞中表示。

大会由专业机构认证发布了盐碱地四维改良技术、“后土云”智慧农业操作系统、第三代产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和耐盐碱水稻品种选育技术等四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土地改良和智慧农业领域的新技术,以及袁隆平院士主编的《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和《中国稻米食味品质研究》四本专著,丰富了智慧农业领域的技术和理论成果。

设立中建投智慧农业农业科技基金项目

随后,城阳区人民政府与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智慧农业科技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城阳区政府将支持中建投和九天智慧农业合作设立中建投智慧农业农业科技基金项目,项目一期规模50亿元人民币,定向投向特种高附加值农作物种植,盐碱地稻作改良及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在种植养殖行业加速推进以智慧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智慧化转型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投资运营。

项目落地后,将充分发挥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投资基金管理运作方面的行业优势及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智慧农业产业推广方面的优势,助力城阳区发挥创投风投引导作用,促进创投风投产业聚集,形成政府引导基金为引导、社会创投风投资本为主体、境外创投风投资本为补充的创投资本多元化格局,推动智慧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华拓荒人”计划再添新成果

活动现场,九天智慧农业集团发布了智慧农业生态圈计划——“九天后土农品”,将制定行业标准、搭建认证平台、聚合智慧农业产业链企业,共同打造智慧农业农品品牌。

智慧农业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模式,是智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城阳区认真落实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和市委“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的要求,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既有优势,整合优质资源要素,依托院士专家和龙头企业等团队优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着力搭建四梁八柱的智慧农业产业平台,扎实推进智慧农业产业化发展,突出“两核驱动”,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2017年,城阳区引入袁隆平院士团队,在上马街道开展盐碱地改良和耐盐碱水稻种植,打造数字化大田,并聚焦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广打造国内外示范项目,开拓了土地数字化新模式。2018年,促成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公司共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发布“沃土云”计划,研发人工智能芯片“九天芯”与农业操作系统平台“后土云”,揭开了农业智慧化发展新篇章。

在连续两年土地改良示范项目成功的基础上,“中华拓荒人”计划再添新成果,现场签订了内蒙古杭锦旗、新疆兵团第二师、江苏盐城等7个国内合作项目以及塞拉利昂、巴基斯坦2个海外合作项目,共计200余万亩盐碱地的改良与智慧农业的打造。

16家企业入驻智慧农业产业园

在今天高峰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企业入驻智慧农业产业园签约仪式。北京飞鹰绿地科技、山东元舜农业科技、烟台嘉特生物技术等16家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涵盖土壤改良剂、农业技术开发、农业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智慧农业总部基地建设正式起势。

全国土地数字化暨华为智慧农业物联网产业园位于城阳区上马街道,占地155亩,南临高新区,北接世界动车小镇,青岛航空、高铁两大产业经济带在此交汇,不仅位于城市未来的核心,更是软件信息、智能制造、高端服务等新兴产业布局的高地。产业园已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上半年建成开园,计划引进100余家涉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农机装备、农资农品以及关联技术服务的国内外优秀企业、科研院所和机构入驻,共享市场和技术信息资源,共建人才平台专家资源,共同打造农业“沃土”云平台和后土农品生态圈。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