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活久见!一听要严打非法集资,青岛的这家公司清退所有资金

核心提示: “小投资、高回报,不是陷阱就是圈套,大家一定要谨记!”这是莱西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正在向市民宣传经济犯罪防范常识。一块块精致展板,一张张生动彩页,一个个鲜活案例,民警用鲜活的讲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接受宣传教育的群众受益匪浅。

“小投资、高回报,不是陷阱就是圈套,大家一定要谨记!”这是莱西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正在向市民宣传经济犯罪防范常识。一块块精致展板,一张张生动彩页,一个个鲜活案例,民警用鲜活的讲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接受宣传教育的群众受益匪浅。“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公安机关责无旁贷,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对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聚焦风险防范、创新机制打法、护航经济发展、维护民生权益。”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李绪良说。

在莱西市公安局全面发起科冬严打整治攻势之际,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结合自身职责,强化措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进一步提高打击经济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依法防范打击经济犯罪,有效防控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以来,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涉案金额150余万元。

坚持严打经济犯罪,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

莱西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以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为主业,夯实工作基础,狠抓执法质量,主动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创新工作机制、模式,结合警种特点,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打防管控专项工作,始终保持对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打源头,力争在犯罪未成气候、案件规模较小、社会影响不大时就将其消灭,坚决防止坐大成势,牢牢掌握主动权;坚持各警种合成作战,针对不同领域的经济犯罪活动,特别是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重大经济犯罪,持续开展大规模打击整治工作,成功破获一批经济犯罪案件,保持了对经济犯罪主动进攻、高压震慑态势。同时,牵头开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金融诈骗犯罪、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制假售假犯罪、涉税犯罪等专项行动,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坚持严控经济犯罪,最大力度减少经济损失

莱西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对各类多发性经济案件进行风险评估,实施预警在先,实现由案后警到案前防范的转变,及时发现提示经济领域犯罪苗头性、趋势性预警,从源头上遏制犯罪,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处置在萌芽状态。约谈涉嫌非法集资相关公司,对企业提出了要求和警示,希望公司自律自重,远离非法集资,消除侥幸心理,严格依法开展业务,凡继续从事非法集资宣传和超范围经营,无照、无证以及变相从事非法集资经营活动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目前共约谈公司22家,17家主动停止经营,5有予以“瘦身”,其中1家清退所有资金。

莱西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开展“以案示法”活动,对发生的职务侵占、商业贿赂、金融诈骗等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或办结后,及时针对大项目财务管理、劳动用工、经营销售等管理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给相关单位提出防范经济犯罪建议书,帮助和敦促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大力提升服务发展的空间和水平。截止目前,共对12类案件进行预警防控,发现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漏洞22处,提出整改建议15条。

坚持严防经济犯罪,最大程度组织发动群众

“高利息意味高风险,投资一定要理性,莱西警方提示您,不听信他人诱导,不眼红高额回报,不落入陷阱圈套。”像这样的提示信息,不定时地会出现在市民的身边。这种及时有效的风险提示,让群众真切体会到了警方的用心——莱西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筑牢经济犯罪“防火墙”,不仅要对犯罪分子实施疾风骤雨的雷霆打击,也要对广大群众展开春风化雨的宣传引导。围绕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假币、假银行卡等民生型经济犯罪,采取多种宣传推荐方式,揭露常见犯罪手法,精准高效地进行警示宣传,向群众提示风险危害。

宣传一个,获益一家,带动一片,影响一面。结合秋冬严打整治攻势,联合工商、银联、金融办等部门,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活动,将各类经济犯罪形式的危害及防范对策,制作成宣传海报、手册等宣传资料,进行现场展示和宣传,提高了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宋学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